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四扒手出狱后组“扒窃同盟” 不到十天就栽了

▲该团伙多次在途经仙岳路、吕岭路、嘉禾路一带的公交车上扒窃。(监控截图)

四扒手出狱后组“扒窃同盟” 不到十天就栽了

▲身穿黑红白相间棒球服的男子在BRT上扒窃成功后立马下车。

他们出生于不同年代、他们来自不同地方、他们各有一套“下手本领”——如此不同的四个人,却因共同的“职业”,在羁押所和劳教所一见如故,变成了“患难之交”。出来后,他们结成“反扒联盟”,在各路公交车上伺机下手……

他本是个老实巴交的铝合金门窗师傅,靠辛苦打拼,把一家老小接来厦门生活。半个月前,他丢掉了工作,一糊涂,脑海中竟蹦出曾看到过的扒窃画面……

昨日,记者从公共交通分局了解到,元旦期间,分局刑侦大队全员在岗,依托案件串并、精准研判,成功于4日、5日抓获一个四人犯罪团伙及一名在BRT上多次作案的犯罪嫌疑人,给今年的反扒工作来了个“开门红”。

【案例1】

四名老扒手 组成“扒窃同盟”

汤某,36岁,江西吉安人;肖某,56岁,江西景德镇人。因为是老乡,他们很早就在“扒手圈”相识。去年12月22日,民警接到预警信息:这对资深老扒又来厦门了!

民警立即对二人展开布控,果然,从去年12月25日发生的一起车扒案中,民警一眼就认出了嫌疑人汤某。经研判,两人的落脚点被锁定:就在距离案发地不远的裕兴大厦。不仅如此,民警还发现了和他们同住一栋楼的另外两名可疑人员。

1月4日凌晨2点多,趁四人熟睡,民警对窝点进行冲击,除汤某、肖某外,22岁的福建长泰人张某和45岁的福建尤溪人郑某也一同落网。

这四人同吃同住,作案时却喜欢各干各的。除了都是资深老扒外,嫌疑人汤某去年12月1日才强制戒毒刚被释放。去年12月底以来,几人在暂住处就近下手,多次在途经仙岳路、吕岭路、嘉禾路一带的公交车上伺机扒窃。

张某和汤某相识于劳教所,肖某和郑某则在羁押场所一见如故。凭借老乡关系一牵线,四人立马结成“扒窃同盟”。结果一起“工作”还没十天,四人就被民警抓获。

【案例2】

门窗师傅当窃贼 小学生都不放过

新年伊始,民警紧盯扒窃警情,2017年第一天,BRT上竟接连发生7起钱包被扒警情,作案时间还都集中在中午。

调取监控后,民警很快就锁定了一名身穿黑红白相间棒球服的男子。令民警哭笑不得的是,该男子从BRT东芳山庄站进站后,立马上了一辆车,趁车厢拥挤,他大胆地伸出手,直接从受害人背包中夹出钱包。一得手,他立马下车,站在车站拐角清点钱包。随后,他再随机跳上一辆车。就这样,从早上9点37分到下午12点51分,男子始终不出站,上车、扒窃、下车、清点,来来回回,扒得不亦乐乎。

由于该男子没有前科,1日、2日,公交分局刑侦大队出动反扒队员伏击在男子可能出现的站点路段,可惜没有收获。于是民警打算从男子进出都经过的BRT东芳山庄站入手。5日,男子终于在该站出现了!队员立即紧随他上了一辆车,车到双十中学站,男子开始对一名男性乘客动手,反扒队员当场将他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范某28岁,来自河南,曾做着铝合金门窗制作工作。两周前,范某失业了,于是1日来到BRT车站,开启了他的“扒窃生涯”,短短时间,范某竟得手10余次,就连小学生他都不放过。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