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2016年接近尾声。这一年,我们在与各行业、部门打交道的同时,感受着不同领域所经历的重要事件、发展变化。今日起,本报推出“年终观察”系列报道,从防盗、防骗、防火、交通安全等与读者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入手,带大家一起回顾一年来的生活和变化。

年终观察,是为了更好地总结过去一年的经验,为即将到来的新一年做好准备。敬请关注这组系列报道。

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刑侦大队拿到最新数据:截至12月18日,该分局今年共接报扒窃警情2563起,立刑事案件2472起,共抓获扒窃嫌疑人274人,刑拘185人,打掉侵财犯罪团伙9个。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2月上半月的警情下降了59.67%。

分析全年的“大数据”,这一年,扒手仍然“钟爱”年轻女性;对于下手目标,他们是“杂食动物”,钱包手机,逮啥偷啥;对于具体机型,他们偏爱苹果手机;而工作时间,他们有时挺“敬业”,凌晨一两点还在扒……

根据全年案件的“大数据”,本报为您梳理扒窃高发站点、线路和时段,提醒您注意防范,千万别在年底给扒手“加薪”。

【地点】

这十大线路和站点 扒手经常出没

汇总全年扒窃警情,公交线路长、运送乘客多、途经商圈和景点的线路依然是扒手的“最佳工作地点”。这些线路上不光学生、上班族多,外地游客也不少,人挤人的车厢利于扒手发挥“挤车门”、“背包掩护”等手段。

“SM城市广场—殿前、枋湖片区、软件园二期—湖里万达、莲前大道—火车站、轮渡—厦大—曾厝垵、杏林建行一带、杏林湾运营中心、杏林白泉市场、集美孙厝—后溪、翔安汇景广场,这10个区域是车扒‘重灾区’。”

反扒民警陈桂辉说,尤其是BRT快1路“遥遥领先”,共接报扒窃警情182起,比第二名29路、第三名127路加起来还多。

扒手爱在哪些站点下手?统计显示,火车站、SM城市广场、厦门北站、市行政服务中心等,成为本年度扒手扎堆的站点。排行榜的第五、第六位分别是外来人口较多的金山、马垅站。

【目标】

扒手爱盯年轻女性

苹果手机是最爱

据可分析的数据显示,今年共有1803名女性被扒,占7成。据不完全统计,20岁以下的有183人,20—30岁的有1349人,基本占据被扒人群的一半。

民警分析,女性往往是大包小包背一堆,尤其是一些年轻女性背包拉链大敞,自己光顾着玩手机,给小偷可乘之机。

扒窃警情中,有1628起偷走了手机,653起夹走了钱包,其余则是“看运气”,摸到的包里有什么算什么。

专看手机型号的话,苹果手机有1098部,占67%。民警介绍,好几次受害人刚换了最新款的手机,没用几天就被偷走。今年已有大约5部iPhone7被扒。

据有效数据统计,财物放在口袋中被扒的有1167起,放在包内被扒的有1025起,所以不管财物放在哪里,保持高度警惕才是最重要的。

【时间】

上半年日均超8起

早晚高峰易被扒

从全年来看,今年的扒窃高发月集中在上半年,1至6月平均每月达265起,日均超8起扒窃警情。其中3月就有405起。民警分析,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刚过完年,天气回暖,不少扒手从外地赶来扒窃。

从全天看,今年扒手更加“敬业”——早上8点至9点的扒窃警情有313起,占总警情的12.21%;18时至19时的有201起,占总警情的7.84%。分析全年时间数据,只有凌晨三四点没有扒窃警情。凌晨一两点,全年这个时段仍有13起警情。

【提醒】

防扒八要诀

忌站台数钱、忌上下拥挤、忌饰物外露、忌包置身后、忌零整合放、忌长时间接打电话、忌外套口袋放财物、忌乘车睡觉。

发觉自己财物失窃时,不要惊慌。如果怀疑扒手仍在车上,请立即通知司机,并拨打110报警,不要与扒手发生正面冲突;如果扒手早已下车,应立即到被扒地段所属的公安机关报案。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