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市旅游市场再度升温 乘渔船出海请记牢安全手册

▲执法人员认真检查渔具。

厦门市旅游市场再度升温 乘渔船出海请记牢安全手册

▲张贴安全生产宣传信息。

厦门市旅游市场再度升温 乘渔船出海请记牢安全手册

检查港区灭火器。

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厦门市旅游市场再度升温,海上安全成为海洋执法部门近期关注的重点问题。连日来,由市海洋与渔业局牵头,市渔港渔船管理处和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深入全市各地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宣传及渔港消防检查。

出海作业:

要带手持定位终端等设备

记者昨日从市渔港渔船管理处获悉,为有效保障元旦、春节“两节”期间的渔业生产安全稳定,两部门共检查渔港(渔船停泊点)6个,渔船35艘次,并张贴各类宣传标语,合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余份。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先后对各辖区的渔港及在港渔船的救生、消防、通导等安全设备配备、捕捞渔具、船舶证书和职务船员证书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要求责任单位立即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进一步提高渔业生产的安全性。同时,执法人员还在检查现场向渔民宣讲安全知识,要求广大渔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

市渔港渔船管理处提醒广大渔民要自觉做好渔船防火、防风、防盗等工作。小型渔船出海作业必须携带手持定位终端(或手机)等设备并确保处于可用状态,临水作业时要穿好救生衣。60马力以上的外海渔船应加强通道设备值守,保持通信联络畅通;渔船在港停泊要加强值守,值班人员要每天检查确保用火、用电安全,发现隐患或异常情况时采取快速处置措施,切实做到依法生产、安全生产。

出海游玩:

不要贪价格便宜 租用无载客资质渔船

除了渔业安全生产,海上游也是执法部门的关注重点。市渔港渔船管理处处长刘巍表示,厦门即将进入旅游旺季,海上游市场历来是执法部门的重点监管对象,今年“两节”期间,海洋部门将加大巡查密度,加强对海上游市场的监督力度。他同时提醒广大游客,渔船不具备承揽海上游项目的安全条件和市场资格,游客在厦旅游时一定要强化安全意识,不要因为好奇或贪图价格便宜租用渔船出海。

“渔船私自载客出海是违法行为,游客乘坐不具备载客资质的渔船出海游玩,更是将自己置于非常危险的境地。”昨日,厦门高崎渔港监督长周立强表示,根据政策规定,国家只允许具有资质的客渡船及专业的休闲渔船搭载乘客出海,渔船是被明令禁止载客出海的,游客乘渔船出海将构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