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春节长假虽已结束,但泉州不少展览将持续至元宵节后,游客市民不仅能体验非遗、游逛古城,亲身感受泉州城的魅力,更能参观展览、观赏作品,在艺术的世界里窥见泉州的人间烟火,从展览中闹闹元宵佳节。

来市区沉浸式观展

1月27日晚,由市文旅局、市古城办、鲤城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年第五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启动仪式在泉州府文庙前广场举行。本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以“我爱泉州”为主题,围绕泉州古城和传统民俗节俗,在古城区以多点分散的形式,打造“烟火泉州”“人文泉州”和“艺术泉州”三大系列30余项活动,组织非遗进古城、花车巡游、艺术装置、文化联展、文创市集等特色项目,全面展示千年古城的独特韵味与魅力。

其中,“艺术泉州”通过艺术展览,带大家走进多种艺术形式的美学世界。通政巷4号有“漫话刺桐”专题展览,结合古城的茶咖艺术空间,采用漫画方式畅游泉州的前世今生;后城140号有“我爱泉州——彭传芳油画个展”;中山路196号有“一‘纸’情缘”展览,作品是在闽南传统国家级非遗李尧宝刻纸技艺的基础上进行想象创新;西街游客中心有“西街好奇庙”展览,展现民间信仰的庙宇;威远楼举办“重光三十载 少林展雄风”新春书法展;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刺桐艺术馆”开设“世界的古城”首届闽南民俗摄影作品展,生动定格了闹元宵、扒龙船、博饼等闽南民俗,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前往观看。

此外,市区的各博物馆、文化馆、艺术馆也举行不少的展览,比如:1月1日—2月7日,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举行的众神之城——泉州宝藏新年展,以泉州众多信仰为主线,展现多元文明的汇集与融合;1月22日—2月10日,在泉州市艺术馆举行的泉州市第三届云艺术节美术书法摄影获奖作品展,展出泉州市第三届云艺术节美术、书法、摄影类获奖作品;1月1日—2月28日,在泉州市博物馆举行的贴得人间喜事来——晋江市博物馆馆藏中国年画展,共展出清代、民国及近现代百余件年画,展现传统的文化魅力。

花车花灯巡游展看烟火泉州

月牵古塔千年影,虹挂长街十里灯。花车花灯巡游展已经启动,将持续至2月3日,游客市民们可以在街巷中感受到浓郁的元宵氛围。花车花灯巡游展包括流动花灯展及微型花车巡游展,再现闽南春节元宵花车巡游的传统风俗。

“福兔迎春花灯展”非遗进古城系列活动已经启动,将持续到2月8日,市民不必等到元宵佳节,即可感受满街灯彩荟萃形成的绚丽景象。

此外,2月3日—7日,“世遗泉州·福兔呈祥”传统精品花灯展将在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五楼展厅举行,花灯种类多样,彩扎灯、刻纸灯、针刺灯等各式做工精美、工艺独特的花灯将一同展览,市民朋友可以到场欣赏。同时,还将开通线上观灯会活动。

线上闹元宵同样精彩

泉州市艺术馆视频号和公众号将推出“泉州歌诀一起学”短视频有奖征集、第三届云艺术节优秀作品展、优秀群文作品云展播、“闹元宵”习俗短片上线等线上活动。

1月2日—3月12日,“泉州歌诀一起学”短视频有奖征集上线,市民可以参加活动,赢取泉州歌诀口袋书、明信片、非遗手工DIY等礼品。

1月22日—2月2日,第三届云艺术节优秀作品展上线,线上推送第三届云艺术节7个参赛组别获奖的部分优秀作品。

1月23日—1月29日,优秀群文作品云展播上线,线上推送2022年度“讲好福建非遗故事”演讲大赛、“第十八届福建省少儿讲故事大王比赛”中我市选送的部分优秀节目。

2月5日,“闹元宵”习俗短片将上线,线上展示泉州闹元宵习俗。(泉州晚报记者 王金植/文)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