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德化县南埕镇塔兜村

十年发展绘胜景 乡村振兴谱新篇(2)

塔兜村崎岖山路变县道

崎岖山路变县道

财路通了幸福来了

“深刻体会到了‘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这条公路带动了我们村很多产业,游客多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说起德化县境内连接南埕塔兜至龙门滩的县道329线,塔兜村村支书兼主任张国彬感慨万千。

如今不少人会慕名前往塔兜泡温泉,而曾经这里崎岖的山路,是横亘在游客和温泉之间的一道“鸿沟”。2013年,村委会接手塔兜御汤宫温泉项目并进行提升改造,可情况并没有太大改变。直到2017年,南埕塔兜至龙门滩这条公路开工建设。“路刚通那阵子,晋江、石狮、泉州市区、厦门……各地的游客都来泡温泉,周末场至少要提前一星期预约。”张国彬说,目前全村共有170多户,有95%的村民参与入股温泉项目。游客多了,村民的腰包自然也鼓了起来。今年,塔兜村党支部还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建立了林下兰花科研基地,31个品种、800亩的兰花谷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一条路,将塔兜村村民实实在在地引向了幸福生活。

来自泉州市交通运输局的数据显示,近十年,我市农村公路新增通车里程3406公里,总里程达1.65万公里,公路密度提升26%,达149.67公里每百平方公里,等级以上公路占比增幅17%,上述5项指标均居全省设区市首位。

★安溪县参内镇田底村

十年发展绘胜景 乡村振兴谱新篇(2)

空中俯瞰生态宜居的田底村

乡村环境大变样

绿色宜居又宜业

“以前回老家,孩子们5分钟都待不住,现在回来后逛公园、打篮球,房前有树、屋后有花,就是度假。”说起十年来的变化,安溪县参内镇田底村村支书兼主任朱成艺感慨万千。他回忆,十年前,田底村随处可见旱厕、猪圈、鸡鸭圈,2015年起,村里开始系统规划,引进污水处理站、农村饮水工程,整治裸房,“旱厕革命”,筹建幸福院……渐渐地,田底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7年,田底村在全县率先推广引进生活污水处理站,家家户户的污水经过处理后,村里的臭水沟不见了,苍蝇蚊虫也没了藏身之地,经过处理的污水还能用来灌溉农田。

2015年之前,田底村一穷二白,连办公场所都没有,2015年,村里发动村民与乡贤筹建了一幢5层大楼,一部分用来出租,一部分作为村里老人的幸福院。加上垃圾处理站及农村饮水工程等的收入,田底村一年的村财达到60余万元。

路灯亮了、道路宽了、村庄富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加入村里的电商经营大军。村口的兴泉铁路通车了,面对即将到来的“高铁经济”,朱成艺带着村干部们开始思考着田底村更多的未来……(泉州晚报记者 许钹钹 陈玲红 王柏峰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