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近日,在全国乡村建设现场培训班上,泉州以“整镇连片推进乡村建设的泉州探索”为题做经验分享。

近年来,泉州市坚持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从市情、农情、乡情出发,出台《泉州市整镇推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在全国率先探索以乡镇为主战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出一条泉州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径。

注重统筹规划,推进产城融合。针对乡村产业小零散弱、建设凌乱无序等问题,按照“一镇一业一特色”的乡村发展思路,引导各乡镇找准自身资源优势和发展定位,推动开展镇村联编、多村联编、片区联编,统筹镇域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一体谋划镇域乡村建设、产业布局和项目策划,优化全镇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注重一体建设,提升城乡品质。针对镇区风貌失管、设施老化等问题,以全镇打包、片区整合开发理念,把城镇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平台,通过系统性中心镇区改造更新,激活镇区辐射带动能力。

注重抱团发展,融入市场经营。实施“连片带富”“百万村财”攻坚等多个行动,在全市推行以镇带村、村级抱团的“镇级国企+强村公司+”发展模式,建立“县级统筹、部门联动、乡镇谋划、村抓落实”机制,着力盘活利用闲置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村集体增收。

注重共建共享,推进资源优化配置,指导推动地理相邻、需求相同、产业相似的乡镇,共建公共服务平台和基础设施。全面推广共建共享的“1+6+X”模式“党建+”邻里中心,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整合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六大功能,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泉州晚报记者 陈凌鹭)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