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货运功能迁至兴泉铁路黄塘站,站名由福厦高铁的站点继承

泉州东站要说再见了

兴泉铁路全线站房建成,预计9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的消息一出来,就受到众多市民的关注。不少市民关心位于泉州城东、现为货运站的泉州东站将何去何从。记者从漳州车务段获悉,今后泉州东站货运业务将迁移到兴泉铁路黄塘站,而“泉州东站”这一站名将由建设中的福厦高铁(又称“福厦客专”)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站点继承。

货运功能迁至兴泉铁路黄塘站 老泉州东站要说再见了

2022年1月18日,车站开行首趟“泉州至莫斯科”中欧班列。

货运功能迁至兴泉铁路黄塘站 老泉州东站要说再见了

乘坐“返乡专列”的务工人员正在有序等候进站上车 (资料图片)

货运功能迁至兴泉铁路黄塘站 老泉州东站要说再见了

曾经的泉州东站,在节假日及春运期间繁忙而有序。(资料图片)

过去

泉州首座火车站 同时承担客货运营

泉州东站承载着泉州人民太多的城市记忆,见证了泉州铁路的发展史。1996年湖(头)泉(州)肖(厝)段铁路的建成通车,让始建于1958年的漳泉铁路(起于漳平市的梅水坑)全线贯通,泉州人民终于圆了几十年的火车梦。位于城东的漳泉铁路最大的火车站——泉州站,便成为泉州这座城市首座火车站。

1997年年底,经福建省政府和原铁道部商议,决定合资成立由铁道部控股的泉州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管辖大深至泉州至肖厝段,总里程240公里,1998年正式投入运营。泉州火车站承担起客、货物运输任务,从此并入全国铁路网。

1998年,泉州东站开通了泉州到龙岩的快速列车;1998年12月8日,泉州至武夷山的列车开通,成为泉州第一趟列入全国列车运行图的车次,泉州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客运列车;2004年4月18日,泉州至武夷山的列车延伸至湖北襄樊,这是泉州第一趟出省列车,意味着泉州火车出省的“临客”身份终于转正,不久改到汉口;2006年7月,泉州东站引进到赣州的列车,从此开始主要运营到湖北汉口的空调车和到江西赣州的绿皮无空调车。

客运列车的开行,让泉州东站更加生机勃勃,泉州的城市知名度也随之提高,结束了泉州人要到厦门福州乘火车的历史。由于泉州民企多,有着庞大的务工群体,每到节假日和春运,泉州东站站前广场总是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为方便来泉务工人员返乡,泉州东站曾组织始发过春运“务工返乡专列”和节日“夕阳红旅游专列”,在全国首开农民工专列。

货运方面,泉州东站开行了通达全国各铁路站的货物运输,办理整车和集装箱运输业务,为泉州地区的货物流通提供了有力保障,促进了企业发展。此时,随着主城区的东扩,泉州东站所处区域也由原来的城郊接合部变为市中心区域。

现在

退出客运舞台 开行中欧班列

2010年4月,杭深线福厦铁路开通运营,动车驶进泉州城,位于北峰的动车站成为泉州市的新地标和窗口,被冠名为“泉州站”,而漳泉铁路的“泉州站”则更名为“泉州东站”至今。

受动车开行、交通多元化影响,泉州东站的客运列车先后停运,泉州至赣州最后一趟绿皮无空调的列车5218次于2014年12月初停运后,泉州东站退出客运舞台,仅承担货运经营和漳泉铁路过往列车的解编任务,年完成货运量超百万吨。

2022年1月,泉州市政府在依托“一带一路”做大经济循环工作中,在铁路部门的支持下,在泉州东站开行了泉州至莫斯科的首趟中欧班列,让泉州的轻工产品乘上班列火车销往欧洲。中欧班列至今已开行5趟,每趟可运送50个40尺的集装箱,已累计运送货物2600吨,后续将继续开行班列,有力地支持泉州地区的企业生产和经济发展。

未来

站名将由福厦高铁的站点继承

兴泉铁路始于江西兴国县,经过福建三明市穿越泉州市全境(德化、永春、安溪、南安、泉州)止于泉州市惠安县的黄塘镇。漳州车务段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兴泉铁路160公里的线路设计时速将为出泉出省的人和物提供比漳泉铁路更加快捷通畅的铁路通道。兴泉铁路开通运行后,漳泉铁路泉州段将完成铁路运输历史任务,泉州东站也将随之关闭退出铁路战线,货运业务将被迁移到兴泉铁路的黄塘站,更好地助力泉州侨乡的发展。

至于“泉州东站”的站名,则将由建设中的福厦高铁的站点(地处泉州市台商投资区)继承,继续见证泉州日新月异的发展,成为泉州的新地标和名片。(泉州晚报记者 陈小芬 吴嘉晓 通讯员 李楠 苏衍祥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