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兴泉铁路是东南沿海通往中西南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南安段总长约49公里,涉及多个乡镇。项目自2017年3月动工以来,参与各方日夜奋战,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历时近5年后,工程建设如今已进入静态验收阶段,计划于今年5月试通车,6月底正式通车,南安即将迎来全新的“动车时代”。

项目历时近5年即将通车

兴泉铁路是江西省兴国县至福建省泉州市的国家一级铁路,正线全长495.867公里,总投资350亿元。该项目是一条以开发沿线国土资源、服务革命老区为主的区域客货运铁路,从京九铁路江西兴国站引出,终至福厦铁路泉州动车站,全线共设33个车站,其中新建车站29个。

南安市重点办工作人员介绍,兴泉铁路南安段在南安市境内共经过7个乡镇(街道),1个开发区,涉及23个行政村;全长49.01公里,其中正线长37.48公里,货车线长11.53公里;在省新镇西埔村设置南安北站。项目于2017年3月动工建设,经过近5年的努力,主线项目涵盖的17座桥梁、13座隧道目前均已完工,建设总投资完成99%,计划于今年5月试通车,6月底正式通车。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作为兴泉铁路南安段重要节点工程的省新双线特大桥,目前已完成建设。大桥长约4公里,从空中俯瞰,大桥横穿南安市省新镇,并在多处上跨高速公路和地方道路,如长龙一般穿越其中,气势十足。

南安北站站房展露新颜

走访中,记者看到,作为兴泉铁路在南安境内唯一有上下客、装卸货的站场,南安北站的站房也已展露新颜,为全线通车做着准备。

记者从南安获悉,南安北站包括主站房、站台雨棚及附属用房,其中,站房建筑面积约7600平方米,分为地上两层和地下一层。目前,站房主体结构和屋面板安装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背立面幕墙安装,室内装修完成了70%。

南安北站建成后,将以其为核心,秉承零换乘、便捷性、高效性、土地集约的原则,采用立体交通的疏导方式,打造集铁路、城市公交、出租车、社会车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站前广场是乘客进出车站的主要场所,分为多个区域。广场枢纽占地60多亩,包含停车场和公交枢纽等设施。广场的西边有一块公交车停运场所,东边是网约车和出租车的停车场。

目前,南安北站周边的福金北路、茂祥西路和茂埔路等道路也都在抓紧建设,计划今年4月底实现主路面通车。

助力当地物流商贸发展

“铁路建成后,车站投入使用,对南安当地的物流商贸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南安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兴泉铁路南安北站片区是南安市着力打造的“闽西南国际商贸物流中心”。

近日,南安市有关领导带队调研兴泉铁路南安北站片区开发建设工作,实地察看了兴泉铁路南安北站片区市政配套设施项目现场,详细了解北站片区规划方案、征迁进度和北站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等情况,统筹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强调,要将南安人文特色与城市温度充分融入项目建设中,做好南安北站内部装饰、母婴室、无障碍设施、防疫通道等人性化设施建设,打造南安城市形象新窗口,更好地迎接南安“动车时代”到来。

据悉,南安北站片区市政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约7.85亿元,包含了站前广场枢纽以及周边4条道路,旨在通过链接“一带一路”,打造南安物流示范新样板,同时借助区域级物流商贸城模式,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激活南安新城活力。目前,项目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