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前日,泉州清源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再次组织开展景区红火蚁诱集消灭活动,进一步维护了景区生态旅游安全。

红火蚁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收录的最具有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它食性杂、习性凶猛、危害大,具有强大繁殖力和竞争能力,且传播途径较多,一旦进入新的地区,由于缺少天敌等因素控制,种群数量会极度膨胀。据农业农村部门监测,截至2021年3月,红火蚁已传播至包括福建省在内的我国12个省份,对人民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威胁。

2014年11月上旬,泉州清源山风景名胜区首次发现红火蚁,景区生态安全和旅游安全因此面临较大的威胁和挑战。管委会高度重视,2015年委托有相关虫害防治资质、有经验的专业化防控公司,对清源山核心景区的红火蚁危害情况进行普查,并开展全面防治工作,防治期为2015-2017年。2018年5月,管委会邀请国内红火蚁研究权威专家陆永跃教授到清源山风景名胜区进行红火蚁防控指导。第一期合同到期后,为巩固防控成果,保护景区的生态环境,2018年管委会继续对红火蚁进行防控,防治期为2018-2021年。本着“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勤防勤治”的工作理念,采用“重点寻找景区的蚁源,结合日常巡查与防治”的工作方针,根据景区特色,科学制定总体技术方案,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全面开展红火蚁防控工作。前日,管委会组织资源保护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对3年红火蚁防治成果进行验收检查。工作人员采用火腿肠诱集法,诱集到的蚂蚁均非红火蚁,随后予以灭杀,防控效果取得显著成效。

经过6年多的持续防控,目前清源山风景名胜区内的红火蚁密度显著下降,红火蚁蚁巢减退率达到95%以上,红火蚁发生等级1级以下,到目前为止未发现红火蚁扩散现象,实现了景区内红火蚁零投诉,未出现危及游客人身安全事件的发生。

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管委会将继续结合景区原有红火蚁防控实际情况,继续把工作重点放在监测、巡查与预防上,做实做细红火蚁防控工作,防止红火蚁复发,坚决控制红火蚁疫情。(泉州晚报记者 陈祥木 陈明华 通讯员 陈冬妮)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