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海都记者 刘燕婷)泉州清源山海丝申遗点的环境整治工作已全面启动。清源山申遗点包括3处:老君岩、锡兰墓地、清源洞摩崖石刻。

泉州清源山海丝申遗点整治 灵山圣墓修缮基本完成

灵山圣墓修缮施工现场

清源洞魁星楼从11月12日开始拆除。清源山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林辉荣介绍,“拆除魁星楼,就是为了将清源洞摩崖石刻展示出来。”他说,清源洞摩崖石刻位于清源山纯阳洞档面岩壁上,保存着元朝至元四年万安禅寺用平、智泰撰写的《重建清源纯阳洞记》石碑一通。

老君岩方面,为了把造像西侧的视线展示出来,需拆除部分围廊,上周动工,目前拆除完毕。下一步,将对拆除部分进行绿化补植。同时,老君岩周围树上、建筑上悬挂的红灯笼也被移除。林辉荣解释,“它们与遗产风貌不相协调,所以移除。”

世家坑考古清理工作已接近尾声,目前已递交升级为省级文物单位的相关资料。

另外,由泉州市文广新局负责的圣墓文物本体修缮和保护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历史上,灵山圣墓曾多次修缮。这次本体修缮保护中,伊斯兰教圣墓亭、墓廊都在修缮范围内,最主要是修补糟朽残损构件,更换屋面相关残损,以及与环境不协调的石瓦件。同步开展的是灵山景区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已清理了圣墓周边干枯树枝。泉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出宝阳介绍,灵山圣墓的整体修缮保护工程,是泉州14个申遗点里较为简单、量也较小的一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