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深耕高校 筑梦港湾

创新校地合作模式,赴沪招才引智共建平台。为纵深推进人才“港湾计划”,近日,泉州团赴上海参与第四届“人才福建周”活动,与上海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现场签约共建产学研基地,洽谈人才技术项目对接,举办校园招聘会,推介泉州“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为泉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与上海大学签约共建上海大学南安研究院

加速人才引进 聚力科技创新

当前,泉州正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奋力建设面向全球的民生制造业基地、国家民营经济改革发展标杆城市。

科技创新是关键,背后就是人才。

在第四届“人才福建周”泉州——上海大学专场活动中,“上海大学南安研究院”正式授牌。该研究院将充分发挥上海大学学科、技术、人才优势和我市经济、产业等优势,坚持市场主导的原则,推动学校与地方政府、企业的紧密合作,加快上海大学科技成果在泉州转化和产业化,提升我市支柱产业科技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去年9月,南安市与上海大学成功“牵手”,在文化、医疗、工业各方面展开“整建制”合作,一年多的时间已经有12个项目落地。根据规划,研究院将依托上海大学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研优势,紧紧围绕我市优势产业布局,聚焦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通过自主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等方式,重点推动上海大学医学、铸造机械、石材设计、环境保护、微电子、文化艺术、影视制作等领域高附加值技术和项目在泉落地转化;聚焦人才需求,培养和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为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与同济大学控股公司签约共建产学研基地

加强产学研合作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为推进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学科优势、专业优势,促进高校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南安与同济大学创新创业控股公司签约合作,共建产学研基地。

据了解,双方的合作内容包括建设“石文化创意与智能制造中心”,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与南安市政府合作,在上海建设该中心,对石文化创意、智能制造进行研究及全方位展示;建设“新材料研发中心”,由同济大学材料学院与南安市石材工业协会合作,在南安设立该中心,对石材产业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进行研究;厦漳泉同城协作发展区域战略发展与规划研究以及南安区域重要节点城市设计。

基地旨在推进产学研合作,结成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致力于推动泉州产业转型升级、同济大学教学教研水平提升。

与高校教授进行项目对接

四个项目“牵手”成功 促进高端新兴产业发展

智能无人机巡检系统、工业窑炉节能新技术、先进电机电控设计技术……在泉州——上海大学专场活动人才、技术项目对接会上,上海大学的9位教授进行了现场路演,并与英良集团、九牧厨卫等16家泉州企业现场对接、交流技术,促成了微电子技术、机器人技术、环保装备、先进陶瓷技术等4个项目现场签约。这些项目的签约将有效提高我市企业技术研发与创新能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端新兴产业发展,实现校地共赢。

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全力推进人才“港湾计划”,深化校地合作共建,跟国内外很多知名高校进行“联姻”,包括“合作办学”“成果转化”“项目服务”等多种方式。此次与上海大学开展“整建制”合作,与同济大学共建产学研基地,是我市深化校地合作的又一里程碑式突破,将有利于加强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更好地服务于泉州高质量发展。

此外,“人才福建周”共有13家泉州知名企业组团走进上海大学揽才,为求职者提供207个就业岗位,涵盖综合服务、教育培训、水暖厨卫、机械制造等领域。活动现场共吸引500多名高校毕业生入场求职,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26人。

(记者吴宗宝 通讯员黄颖 沈忠华 吴耀辉)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