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 潘园园)中国哪些城市对95后人才最具吸引力?智联招聘日前发布2021年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显示,对95后人才吸引力城市前50强中,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杭州、南京、成都、苏州、武汉、郑州位居前十。厦门人才吸引力指数为34.3,位居第19名;福州人才吸引力指数为24.6位,居第32名;泉州人才吸引力指数为20.0,位居第48名。

人口是经济社会活动的基础,青年人才更是第一资源,随着人口红利消逝、人才价值日益凸显。报告显示,95后年轻人才生长于经济高速增长时代,生活富足,更倾向工作发展和享受生活的平衡,选择就业城市不仅关注薪资,还关注创新环境和文娱产业发展情况。

报告显示,95后更向往发达城市,一二线城市人才集聚、三四线人才流出。分地区看,95后人才向东部集聚更明显,人才净流入占比为17.0%,明显高于总体求职者的11.5%。同时,95后更向往一、二线城市,一二线城市95后人才净流入占比分别为10.2%、8.2%,远高于总体的3.5%、3.4%。分城市群看,95后更倾向往五大城市群集聚,合计净流入占比为14.4%,远高于总体的7.9%,其中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95后人才集聚,成渝和长江中游净流出。  

智联招聘专家组表示,95后人才多数是职场新人,年轻且有活力,其流动对社会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人口流入可以增加年轻劳动力供给、缓解老龄化压力;增加人才供给、促进创新发展;增强城市竞争力;扩大消费需求。人口流出会加重老龄化,加重养老负担,严重拖累财政、制约经济活力。专家建议,充分尊重人口和产业向优势区域集聚和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立足各地比较优势顺势而为;进一步深化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消除人口自由迁徙的枷锁;优化城市群内部空间结构,推动完善产业结构和公共服务、交通设施等布局,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95后人才吸引力城市排名出炉 厦门福州泉州跻身50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