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省消委会发布《2021年福建省城市养老、适老消费调查报告》

福建省消委会现场发布《调查报告》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东南网10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为更好地推动我省适老服务消费,推动养老、适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在2021年重阳节前夕,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聚焦老年人消费领域,从9月1日开始,历时1个月,开展2021年福建省城市养老、适老消费调查。主要采用问卷调查+调查采访的形式进行,抽样范围覆盖福建省九地市城区及部分县城60岁及以上老年人。

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800份,收回有效问卷数量1587份。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形成《2021年福建省城市养老、适老消费调查报告》一份。

《报告》涉及三十多组有用的调查数据,通过数据对比发现并提出机构养老服务亟需提质增效、民营与公建民营养老机构收费标准偏高、居家与社区适老化改造亟待解决、智能客服成为不少老年人的“障碍”、网络诈骗老年人防不胜防等影响和阻碍我省城市老年养老、适老服务消费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相关建议。

医养结合还需健全医保机制

如:“医养结合”问题一直备受老年人关注。《报告》直面“养老院不方便看病,医院养不了老”的堵点、难点问题,指出我省“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虽然渐多,但是“医养结合”无法打通医保的现象依然存在。截至2020年底,全省现有养老机构1141家;全省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128家,总床位4.1万张;纳入医保定点的医养结合机构105家,虽然占全省两证齐全的医养结合机构的82%,但是与全省养老机构总数对比,占比则不到10%。医保没打通,住在养老机构的老人患病了,要想医疗费报销,他就得在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来回跑。如果是失智、失能、半失能老人,更是麻烦。

对此,《报告》建议,医养真正结合更需健全医保机制。我们知道,养老、医疗及医保分属民政、卫生和人社三大体系管理。而医养结合对于医保部门来说又是个大课题,比如对哪些是医、哪些是养,界限的确不好区分。所以医、养、保要“无缝对接”,政策要创新,措施要得力。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力度,加快速度,通力合作,真正让老年有“医”靠,实现“老有所医”。

网络诈骗老年人防不胜防

据此次调查样本数据统计显示,有不少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手机中遭遇过中奖、免费领红包、赠送手机流量、优惠打折团购商品等名目以及保健品诈骗。建议相关部门严格市场监管,不断强化互联网广告监管同时联合公安机关等部门加大力度打击不良软件 App 运营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违法行为,强制下架违法违规 App,从源头上维护良好的网络市场环境;此外,加大宣传力度。家庭成员和子女要重视加强与老人的沟通,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时常关注老年人的思想动态和情感需求,普及防诈知识,多做风险提醒,同时提高维权意识。

老年消费产品和服务比较单一

此次调查样本数据统计显示,许多老年人都认为“老年用品购买场所不集中,专卖店少、无专门一站式购物”,“老年用品少,比如超市里,儿童、年轻人的商品多于老年人”,“老年用品种类款式少,可供挑选的余地小,只能勉强 购买”,认为“商品功能多,操作复杂,使用麻烦或不会操作”。可见,目前我省老年消费产品和服务比较单一,没有充分体现老年人需求的特点,也就难以满足老年群体的实际需要。

福建省消委会呼吁全社会聚焦老年消费群体,守护老年消费安全。希望这份调查报告在为政府的养老政策提供参考和助力的同时,能够引起各行业各企业的重视,在更宽领域、更多层面推进各项“适老化”服务落地和提升,不断提高福建省各地市“适老化”程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