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二月二“剪龙头” 扎堆理发要不得

记者昨日走访市区多家理发店发现,存在进客超员等违规问题

二月二“剪龙头” 扎堆理发要不得

理发师上“线”,为顾客解决“头等大事”。

二月二“剪龙头” 扎堆理发要不得

有理发店进店顾客超员

昨日是农历二月二“龙抬头”,意味着冬眠结束,万物变得生机盎然,因此人们将这一天作为祈福纳祥转运的日子,在这一天剪头被称为“剪龙头”,据说能够带来一年的好运。但疫情当前,相关部门对理发店的经营管理有特殊规定——“一次只接待一人、不得在现场等待”“一人一消毒”等。昨天记者走访市区主干道理发店发现,许多店家都遵守相关规定做好防控措施,但也有店家存在进客超员等违规现象。

现场走访

多数店家依规防控 有的店铺进客超员

昨日下午3点多,在市区田安路中段几家美发店,不少市民前来理发——“剪龙头”。

在一家门面较大的理发店内,几名师傅正忙着给顾客理头。门口张贴着“理发预约电话”。

“有没有人打电话预约的?”记者问。师傅一边手活没停,一边回答:“没有啊!都是直接来店里的。”

之后,记者在泉秀街、南俊路、中山路等主干道走访,许多理发店都遵照相关规定营业,理发师傅戴着口罩,但有一些理发店存在“进客超过一人”等问题,有的店里同时为多名顾客剪头,加上店员同时聚集了六七个人。

部门声音

各地均有明令出台 非常期勿扎堆理发

“今年情况特殊,还是建议大家少出门,出了门也别聚堆,尤其理发店是相对密闭的小环境,病毒传播风险更高。”有关部门表示,针对防控疫情期间,为了方便市民生活,允许理发店开张,泉州各县(市、区)均有明确的规范出台。

根据鲤城区规定,理发店每个服务座椅间隔至少2米。加强对座椅设施、美发美容器具及座机电话等店内设施消毒,每客一清洁,用75%酒精或消毒剂擦拭两次。所有顾客进店接受体温检测,正常体温,且无咳嗽、流涕、呼吸不畅等症状,可提供服务。在体温超过37.2℃的情况下,应要求顾客离店并就医检查等。

丰泽区要求,理发店必须实行预约服务,应公示服务时间和服务电话;一次只接待一人、不得在现场等待;实行快剪,不洗不吹或使用一次性毛巾,对理发工具等用品做到一人一消毒等。

洛江区、台商投资区等地也出台类似规定,洛江区还要求,发现发热等症状以及重点防控地区人员一律不得接待,并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报告等。(东南早报记者 林福龙 庄丽祥 文/图)

【编后】

因为来之不易 更需倍加珍惜

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可喜变化中,我们最不愿看到的就是个别市民放松警惕、放下防护。行百里者半九十,关键时刻意识上的松懈,很容易演变成新的隐患。

回顾疫情暴发至今,靠着严格的管控措施,靠着一线人员艰苦的努力,也靠着广大市民的全力配合,才有了有序复工复产的前提条件。因为这一切来之不易,所以更需要大家倍加珍惜。国内个别地区出现疫情反复,本已开始“松绑”的生活不得不重回严厉的管制,这样的局面相信没有人愿意看到。

所以,还是要呼吁大家坚持再坚持,小心再小心,哪怕要承受一些不便。而真正的胜利,其实已经不远了!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