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今天(2月24日)农历二月初二,民间广泛流传有“二月二,龙抬头”的谚语,表示春季来临,万物复苏,蛰龙开始活动,预示一年的好彩头。

在北方,二月二又叫龙抬头日,亦称春龙节。在南方叫踏青节,古称挑菜节。据史料记载,大约从唐朝开始,中国人就有过“二月二”的习俗。上千年来,经久弥新,已成为我国一重要传统节日。

二月二龙抬头的来历

二月二龙抬头的来由有多个版本,其中两种版本流传最广。

一是民间传说。我国民间认为,龙是吉祥之物,主管云雨,而农历“二月二”这天是龙欲升天的日子。所谓“龙抬头”指的是经过冬眠,百虫开始苏醒。《礼记》有言:“蛰虫咸动, 启户始出”,春回大地,人们希望龙出降服百虫,来年风调雨顺。故俗话说“二月二,龙抬头,蝎子、蜈蚣都露头。”因此,这天也叫“春龙节”。

从节气上说,农历二月初,正处在“雨水”、“惊蛰”和“春分”节气之间,春雷启鸣,我国长江流域以南很多地方已开始进入雨季。这是自然规律,但古人认为这是“龙”的功劳。而且,龙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有着极高的地位,不仅是祥瑞之物,更是和风化雨的主宰。因此,便有了“二月二,龙抬头”之说。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