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疫情防控胶着对垒,避免人群聚集十分重要。记者从市发改委、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了解到,一段时间来,为方便企业、群众减少出门又能办成事,我市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面落实政务服务“马上就办 网上办”工作措施》,推出多渠道“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邮递办”等“不见面”审批服务举措,让市民真正体验“网上办事不见面、足不出户办成事”。目前,“马上就办 网上办”总体平稳,各项政务服务不减、效率不降,成效明显。

此前,我市推出了“网上申报+全面预约”服务机制,实现防疫和审批业务工作“两不误”。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群众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泉州政务服务旗舰店(http://qz.zwfw.fujian.gov.cn)、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以及泉州政务服务APP、“闽政通”APP、各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申办、进度查询、咨询投诉等,就能实现“网上办”。目前,已有98%的政务服务事项可在“泉州政务服务旗舰店”进行网上申报,每天到现场办事的人数相比平时下降了约九成。

得益于“邮递办”的推行,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人足不出户也办成了事。依托泉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行政服务平台建设,我市深度融合邮政速递公司物流系统,实现全流程线上“邮递办”,办事“零跑腿”。市民只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预约申请材料邮政快递上门揽件,同城快递件邮政公司会在1个工作日内送达市行政服务中心对应部门窗口。快递件送达市行政服务中心后,窗口人员扫描快递单的办件二维码,即可直接进行处理,如申请材料完整、符合审批条件的,1个工作日内将予以受理。窗口办结后,邮政公司会自动获取揽件信息,并在1个小时内领取审批结果并寄出,真正做到办事全程“不见面”。对于企业,“邮递办”的福利还延伸至“快递双向免费”,让企业真正感受了一把泉州营商环境的温暖。

此外,当前泉州市“E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已实现“随处可办”“一机通办”,部分高频便民事项可“就近办”。这些一体机除设在中心市区15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外,还有200多台投放在13个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街道(乡镇)、社区便民服务站等场所,全方位服务办事群众,形成“15分钟”政务便民圈。通过植入与企业、群众办事息息相关的便民事项,不仅实现无房产证明、不动产抵押查档、企业信用报告查询、企业工商基本信息查询、养老缴费信息查询、公积金相关账户信息查询等在一体机上可自助办理和打印有效证明文件,还能进行各部门窗口事项的网上申报。办事群众只需轻轻一刷身份证,就能轻松完成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记者陈林森)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