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霍童“二月二”灯会:异彩纷呈不夜天

宁德霍童“二月二”灯会:异彩纷呈不夜天

人潮如织

宁德霍童“二月二”灯会:异彩纷呈不夜天

线狮呈祥

□ 杨洋 池惟强/文 徐烽/图

雨后初霁,3月11日,一年一度的蕉城区霍童镇传统“二月二” 灯会精彩上演。当晚,霍童古镇被八方游客围得水泄不通。线狮、纸扎、舞龙等民俗活动粉墨登场,竞相献技。据悉,本次灯会为期十一天。

在当天的活动中,霍童石桥线狮表演台前,手机、相机闪光灯不停闪烁,几头重达30多斤重的“狮子”在人力拉着的游街舞台上开始了“争斗”。“狮子飞穿”“狮子抢球”“狮子吐联”“小狮退球”……斗到酣处,一团急火在台前腾空而起,双狮扭身避让,在人群头顶与舞台之间飞窜,引来阵阵惊叹。

台前,线狮活灵活现,幕后却是10多名汉子挥汗拉动。牵动线狮全身关节的绳索,穿过舞台的网格,缠绕于后方表演者双手之上,通过拉、拽、回等不同方式,让前台狮子舞出了各种生动的动作和神态。

“这次来看‘二月二’灯会真是不虚此行。今年是五年一度的‘大迎’年,活动尤为热闹,许多像我这样的外地人特地赶来。”已是第三年来观看“二月二”灯会的屏南县游客张尚锟说。

在“灯会”的活动中,融合了木偶、竹扎、木雕、彩灯、绘画、灯光、缝纫等多种艺术于一体的霍童纸扎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些动物、花鸟和人物造型的纸扎栩栩如生,美轮美奂。据了解,霍童纸扎材料是用当地产的毛竹和土纸原料,制作考究,骨架的扎制从里到外,方圆对称,指似铁钳,暗里使劲。纸扎的纹饰装饰,五彩斑斓,热烈明快,再融合现代的电、光、声技术,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花灯单纯中显丰富,对比中见和谐,具有独特的灯饰风格。“今年纸扎还融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脱贫困、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主题,让群众在观看灯会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霍童镇纪委书记钟华杰介绍。

据介绍,霍童“二月二”灯会是霍童先辈们留下的文化习俗,也是推进文旅融合的载体。此次“二月二”灯会通过运用情节主题的融入,互动形式的穿插,实现游客视觉、服务、文化全方位体验升级,对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文旅融合、传承历史文化产生积极作用,并带动食、住、行、游、购、娱等消费业态,提升了当地旅游经济整体的效益与活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学习·知行丨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 习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