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惠安:从3米高溪坝跳下 游泳教练勇救落水女孩

惠安:从3米高溪坝跳下 游泳教练勇救落水女孩

蔡炳城(左)救起穿红衣的小女孩,两人浑身都湿透了。

核心提示

小女孩不小心掉到溪里,正在溪坝上散步的蔡炳城毫不犹豫,跳下溪坝,救起了小女孩。

救人的事情,惠安螺阳人蔡炳城并没有张扬,直到昨日,小女孩家人给他送来锦旗、面线、鸡蛋感谢救命之恩,这事才逐渐传开。熟悉的不熟悉的人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他英勇救人之举。

□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蔡伟昌 文/图

小女孩不慎落入溪中

蔡炳城是惠安县螺阳镇上坂村港边自然村人。昨日,向记者回忆起2天前救人的事情,蔡炳城笑笑说:“真是小事。”

10月27日下午3点多,朋友来家里找蔡炳城谈事。惠安第二大溪流林辋溪经过上坂村,近年来村里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林辋溪周边也进行了整治,成了不少村民休闲散步的地方。两人相约到沿溪边而建的堤坝散步。

蔡炳城说,两人边走边聊天。4名10来岁的女孩骑着自行车在溪边一带玩耍,“你们不要到溪边玩啊。”出于安全,蔡炳城和朋友看到小女孩们玩得很开心,便提醒了一下,小女孩们回应好后折回。

过了一会儿,蔡炳城和朋友坐在溪坝的护栏上休息。朋友往身后的溪里回头一看后大喊:“一名小女孩落水了!”蔡炳城赶紧往溪里一看,有3名小女孩站在溪中的过溪石阶上,水里有名穿红色衣服的女孩在挣扎。小女孩可能是在走石阶时,不小心滑倒掉下去的。台阶上站着的3名小女孩,已经吓得说不出话来,手足无措。

惠安:从3米高溪坝跳下 游泳教练勇救落水女孩

蔡炳城是个游泳高手

奋不顾身跳下溪坝救人

蔡炳城来不及细想,衣服鞋子没有脱,手机也没有掏出来,就越过护栏,跳进了溪中。据了解,护栏离水面有3米多的落差。“我是本地人,知道这个季度溪水不是特别深,但我跳下去的地方有没有石头,当时真的没有想过。”蔡炳城现在回想起来也有些后怕,如果跳落的地方不是溪水而是石头,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蔡炳城跳下水后发现水约有1米深,小女孩半躺水里,头部浮在水面,手脚胡乱扑腾。蔡炳城从身后将小女孩抱起,走到了过溪台阶上。小女孩个子有一米三四,如果站稳就没事,但是人在水里容易着急慌乱,因此呛了不少水。上岸后,小女孩浑身湿透,脸色苍白,估计是吓得不轻,已经说不出太多话。蔡炳城和朋友赶忙让另外3名小女孩一起陪她回家。

据了解,落水的小女孩小黄,家住附近村庄,12岁,上小学四年级,当天和3名小伙伴到溪边玩。回到家后,家人看到小黄浑身湿湿的,赶紧问个究竟。当天,小黄的母亲就找到蔡炳城当面表达了谢意。

家人锦旗致谢救命恩人

43岁的蔡炳城做了多年的童装生意,是个生意人,同时也是游泳高手,曾在游泳比赛中取得过好成绩。今年3月成立的惠安县美峰游泳俱乐部,他当选为理事长。平时除了做生意,他也当游泳教练,培养不少游泳爱好者,因此大家也称他为“蔡教练”。

游泳俱乐部成立后,蔡炳城和俱乐部成员们经常开展公益活动,前往中小学进行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也进行一些助老助残等公益活动。

“我们全家人都感谢您的救命之恩。”昨日,小女孩的父亲按照当地风俗,带着面线、鸡蛋,还有一面写着“见义勇为 英雄救人”的锦旗,表达深深的感激之情。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