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外来工筹资改造 惠安这个菜市场老菜农免费摆摊

外来工筹资 群众自发改造菜市场 老菜农永久免费摆摊

外来工筹资改造 惠安这个菜市场老菜农免费摆摊

改造前杂乱的市场一角

外来工筹资改造 惠安这个菜市场老菜农免费摆摊

市场改造后设置了爱心摊位,阿婆卖菜省心多了。

“这个市场以前脏乱差,现在又干净又亮堂。”最近,到惠安城南农贸市场买菜的市民纷纷为这里发生的变化点赞。去年底,来泉务工人员李秋松自发集资盘下即将关门的市场,按照现代化农贸市场标准进行改造,还设立了爱心摊位,得到了市民和群众的肯定。

改造后 干净亮堂又暖心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惠安迎宾路的城南农贸市场。走进市场,顿时觉得眼前一亮,绿色的分类提示牌,灰色的摊位面板,配以过道上干净整洁的瓷砖,在灯光的照耀下更加明亮,让人感觉十分舒适。蔬菜区、肉类区、水果区、豆制品区等功能区域,划分整齐有序。

记者走访发现,市场内还设有爱心摊位,供没有固定摊位的老人卖菜。“我之前在路边摆摊,一担心城管,二害怕下雨。”卖完菜正在收摊的曾阿婆说,自己家里种了一些菜,平时就挑出来摆在路边卖,风吹雨打的,心里也不安稳。“现在市场里有免费给我们老人提供摊位,在里面卖菜,心里踏实了。”

“我们暂时提供7个爱心摊位给这些阿伯、阿婆。”李秋松说,摊位免费提供,接下去将争取增加到二十几个爱心摊位。

改造前 污水横流买菜难

熟悉这个市场的人都知道,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处处脏乱差的景象。

“以前一下雨顶棚就漏水。”来买菜的许女士说,改造前,地上都是污水,垃圾乱堆,情况很糟糕。特别是下雨天,水积得老高,得穿雨鞋才敢进来买菜。

据介绍,这个市场建于2003年,近年来硬件基础设施老化破损严重,加上管理跟不上,市场内外脏乱差,周边占道经营现象严重。

记者从改造之前的市场照片看到,当时市场的地板没有铺地砖,没有专门的污水管道,摊贩产生的污水直接排在地板上。市场内照明也不足,给人一种压抑感。

“里里外外干干净净,现在这农贸市场相比以前变化可大了,看着多亮堂多舒心啊。”刚好来买菜的庄先生说,市场干净了,来买菜放心了,心情也好了。

初衷 利人利己办实事

“给人方便就是给自己方便。”市场的改变得益于来泉务工人员李秋松。今年39岁的他来自河南驻马店,来泉州有10来年了。他在惠安待了近4年,一家子都住在惠安城南工业区,平时做一些水泥工。

他告诉记者,平时看到一些老人在路边卖菜,日晒雨淋的,实在不容易,觉得该为他们做些什么。一次在与一个朋友闲聊中,得知该农贸市场经营不下去,他随即产生了一个想法——盘下这个农贸市场。

“一为这些阿伯阿婆提供个遮风挡雨的地方,二也方便了自己的生活。”据他介绍,这里来泉务工人员不少,附近只有这个不太正规的农贸市场,如果关了,大家买菜很不方便。有了想法,可是资金从哪里来?虽然自己这几年攒了一些钱,但要改造提升这个市场,资金还远远不够。他把想法跟朋友说说,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大家共同出资改造。

去年11月,李秋松按照现代化农贸市场标准对整个市场的门面、摊位、道路、排水、消防、配套及形象进行改造;充分利用市场内部空间,重新规划市场内部摊位布局,做到干湿分离。整个市场现有2100平方米,店面22个,摊位48个,并配有保安、保洁人员等。今年2月20日,市场开始试营业。

“改造后,我们也好管理了。”惠安县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城南工业区多是外来人口,之前这个市场破旧,管理不善,脏乱差,摊贩不愿意进市场,路边卖菜的摊点多。经过改造提升后,环境变好了,摊贩进来了,路边的摊点也少了,“希望后续管理配套继续跟上,把好事办得更好。”(记者 王金植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