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今年刚刚交房 期待快点拿证

浦西片区安置房项目第一个交付使用的小区御淮华庭于今年2月迎来了首批业主,在上个月该项目的草埕花园、浦西花园、崇德华庭三个安置小区一起迎来市区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中交房。

“最近的泉州‘XIN’行动三年计划我也有所了解,期待能快点拿到证。”赖先生是浦西片区安置房项目的业主之一。自从交房后,他一直在关注着安置房办证问题。拆迁后,赖先生分到手头上有三套房子,计划其中一套自住,另外两套出租。“不过据我了解,有一些邻居想要转让房子。”而没有产权证,也就意味着交易过程是个难题。

这几年来,泉州市的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必须高度重视安置房办证难的问题。有证在手,是许多如赖先生一样的拆迁安置户一直梦寐以求的。“有了证,小区才能增值。相信这个‘XIN’行动三年计划实行之后,我们的愿望会很快就达成的。”

【部门行动】

推行多项举措 促安置房办证

安置房房产是一般安置户最主要的财产,安置房的办证问题是安置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安置房不动产权办证后,可以受到物权保护,解决安置群众最大的民生难题,给他们吃下“定心丸”;此外,安置房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可以进行上市交易、抵押贷款等交易行为,变资产为资本,安置群众可以用变现的资本投资兴业,进一步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经摸底调查,泉州应落实办证的安置房项目共有30个,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已有20个安置房项目办结项目总登记,余下10个安置房项目中,“容缺预审”收件5个项目,未按要求报送相关材料有5个项目。

除上述30个安置房项目外,2015年以来该中心还及时办结了南俊北路及米仓小区等6个安置房项目首次登记。对已办结首次登记的项目,该中心正有序推进办理转移(分户)登记。

五项有效措施 保障办证顺利

泉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安置房产权办证问题,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切实解决了安置房办证的一些难题。为保障办证顺利,市委、市政府也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通过协调理顺体制机制等问题,形成“责任明确、部门协同、操作规范、高效便民”的安置房办证工作新机制,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不再产生、积压新的问题,推动安置房办证成为常态化的办事项目。

一是在市政府原来出台的政策性文件的基础上,制订出台中心市区安置房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安置房登记发证长效机制。

二是成立市安置房登记发证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安置房不动产权办证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和责任分解制度。

三是简化有权属来源拆迁房屋产权人审查程序,明确无权属来源拆迁房屋产权的审查要件,进一步规范、简化操作规程,有序推进安置房办证工作。

四是进行机制创新,对今后新建安置房项目,办理转移(分户)登记时,直接以《安置协议书》作为办证权属依据。

五是通过开通安置房办证绿色通道、集中受理、进驻社区提供办证咨询、上门服务等具体措施,不断提升安置房办证的服务水平。(东南早报 记者 李波玲/文 庄丽祥/图)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韩国政府:医疗改革的当事者是国民 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