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举行地震应急演练 地震预警系统首次参与

避难场所紧急启用演练

明天是全国防灾减灾日。昨日上午,市地震局在晋江市新侨中学举行了一场地震应急演练。据了解,此次演练,首次结合了地震预警系统及地震现场工作队演练。晋江市地震预警系统是全国首个面向社会的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解决了地震预警信息面向社会发布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现场 地震应急演练 师生5分钟撤离

台湾海峡发生7.2级地震,30秒后到达学校,30秒,29秒……”昨日上午9时45分,晋江市新侨中学教学楼入口处的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上突然响起急促的警报声,一楼的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从教室里迅速撤到了操场上;楼上的师生则选择了就近掩蔽避险,广播通知地震预警解除时,他们才快速疏散。所有师生集结在学校操场上,整个过程只有短短5分钟左右。

当天上午,由市地震局、晋江市地震办主办的地震应急演练在该校举行。预警疏散演练结束后,根据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指令,现场还开展新侨中学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启用及“泉州市抗震救灾现场指挥部”演练。

部门 预警系统参与 争取应急时间

据了解,此次演练,地震预警系统及地震现场工作队首次参与。在新侨中学教学楼入口处的墙上,记者见到了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这是一个LED显示屏,上面显示着发震地点、时间、震级、震中距离、预估烈度以及到达时间等信息。

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震预警是根据地震发生地附近地震台站观测到的地震波初期信息,快速估计地震参数并预测地震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利用电磁波传播速度远远快于地震波传播速度的规律,抢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震中周边地区之前,向预警对象发布地震强度和到达时间的警报信息,使企业和公众能够提早采取应急措施,从而减轻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

晋江市地震预警系统是全国地震系统中首个面向社会的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目前,市级地震预警中心建设及首批推广单位选点工作正有序推进。

提醒 地震有前兆 避难有技巧

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震发生时是有一些前兆的,只要掌握了这些前兆,就可以提前做好防御措施,减轻损害。

地震发生前,有些动物会出现异常,比如牛、马、驴、骡惊慌不安、不进食、乱闹乱叫、打群架、挣断缰绳逃跑、刨地、行走中突然惊跑等。还会出现地下水异常,比如井水、泉水混浊、冒泡、翻花、升温、变色、变味、突升、突降、泉源突然枯竭或涌出等。

那么,万一发生地震,市民应该怎么做呢?该负责人提醒,如果是在家里(公寓、楼房内),应牢记6个字:判断、躲避、疏散。先判断是近震还是远震,如果是近震,应在第一时间关闭火源、电源、气源,预防次生灾害的发生。迅速躲在坚固的床沿旁边或卫生间、小厨房、小储藏间、内承重墙的墙角墙根、已经固定好的大衣柜的旁边。躲避时,要用随手物件保护头部、捂住口鼻,以免砸伤大脑或被泥沙烟尘呛住。摇晃一停止,要立刻离开楼内,疏散到空旷安全地带。

在户外遇到地震时,应就地选择开阔地,趴下或蹲下避震,不要乱跑,不要随便返回室内;要远离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压线等;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如楼房、过街桥、立交桥、高烟囱、水塔;避开危险物、高耸或悬挂物,如变压器、电线杆、路灯、广告牌、吊车等;避开其他危险场所,如狭窄的街道、危旧房屋、危墙、砖瓦及木料等物的堆放处。(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刘珏楚 文/图)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