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记者 王宇静

兼顾传统新兴 彰显榜样力量

“年度经济人物”的评选牵引着各方关注,历来都是泉州经济年会的重头戏。而2016泉州经济年会继续把握经济趋势,紧扣“发力供给侧 创新促转型”主题,搭建政、企、研、媒多方沟通平台,共同推动创新转型,为打造泉州经济升级鼓与呼。

信心比金子更宝贵。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经济发展新常态,泉州经济需要寻找榜样的力量。本届经济年会组委会通过多方发动,充分结合行业的各自特色,积极寻找泉州经济领域中在2016年表现突出、具有行业引领性,积极转型不断创新谋发展的企业家代表。从传统产业到新兴互联网公司,从机械装备到水暖卫浴,从第三方服务平台到终端品牌商,参评的企业家们具备了面对困难从容不迫、敢拼敢搏,在不断试错中逆水前行的果敢魅力。业界评价称,从“年度经济人物”的入围名单不难发现,泉州经济领域正在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创新先锋,他们用实际行动,增强产业信心值。

日前,经过专家评委会的严格审定,并由公证处全程公证监督,最终确定了十位泉州“年度经济人物”。他们既有来自泉州传统制造行业的领军人物,也有互联网领域里的排头兵,既有一代创业者,更有创二代新鲜血液的有益补充。在过去一年里,他们在各自行业中发挥着积极的影响力,引领行业进入升级快车道。

评选标准突出创新基因

围绕今年年会主题“发力供给侧 创新促转型”,联办单位从2016年11月18日年会正式启动后,开始接受社会公众报名和举荐。在适应经济新常态、培育发展新优势,引领泉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民营企业家中,寻找为2016年泉州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代表。

在往年评选标准的基础上,今年更加突出强调“创新”推动力。要求参评企业家代表既要带有泉州民营经济的烙印,又要有爱拼敢赢的泉商精神。一枝独秀不是春,此次评选特别强调了参评企业家代表在社会责任履行方面,在整体行业引领方面的贡献力。

报名踊跃评选流程严谨

活动吸引了政企各界的广泛关注,从启动一开始就有不少人来电举荐、咨询。不少企业家更是亲自打电话了解参评流程。“不仅要看是否具有创新精神,是否系行业领军人物,还要看是否有益于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组委会负责人强调,透过泉商群体在全国甚至全球的发展,作为泉州最具代表性的高端领域大规模推选活动,“年度经济人物”的评选总能扣准时代脉搏,其影响力已辐射至全国甚至全球,整个评选过程十分严谨周密。

从启动自荐与他荐流程之后,参与报名的企业家数量众多,经过初步筛选之后,最终有32位精英入围本届“年度经济人物”候选名单,他们来自卫浴、机电、软件、商贸、机械、石材、服装、食品、鞋类、动漫、光电、知识产权等十余个领域,既兼顾了领域的广泛性,也结合了行业的创新性。最终,经过网络投票及由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住建局、市金融局、市工商局、市工商联(总商会)、市城联社、泉州晚报社等联合主办单位组建成的评委会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十位最具代表性的“年度经济人物”。

专家评委会严格参考企业规模和企业家的人格魅力、创新能力、社会责任等多项标准进行评审,更加侧重于参与主体对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贡献力、其所带领企业的发展潜力和模式成长性、对泉州城市经济繁荣起到的推动力。

十位获奖领军人物各领风骚

评审会上,有专家评审委员提出,“既然是年度经济人物,应该更加突出在2016年度取得的成绩、工作的亮点。”也有专家评审委员强调,应该鼓励艰难形势下创新进取的“一抹亮色”,“确保逆市增长稳健发展的企业代表值得肯定”。更有专家评审委员建议,要综合考虑候选人物在社会责任方面的履行情况。

最终当选“年度泉州经济人物”的这十位企业家,分属十个行业,都在2016年有所建树。提起林孝发,就不能不令人想起在去年全国“两会”上,福建省委书记为九牧智能马桶点赞的一幕。20年的坚持换来了国货自强的信心值。百亿九牧已经被林孝发定为“小目标”,未来他的目标是带领九牧厨卫冲刺500亿。作为南安泛家居产业联盟的具体牵头企业,九牧厨卫已然成为联盟全球千亿战略计划的重要参与者。

同样身处传统制造业,不断深耕、锐意创新的还有恒丰化纤年轻的创二代洪炳煌,闽发铝业的总经理黄长远,纳川管材的陈志江和聚丰工艺的黄连福。洪炳煌接手公司的四年时间里,公司品牌不仅荣获福建省著名商标,更在国际权威机构获得具含金量的认可;黄长远所在的闽发铝业系省内唯一的铝型材上市公司,多次参与国家产业标准的制订与推广。闽发铝业更已率先采用无铬钝化工艺技术,引进立式氧化生产线和自动化仓库,为中国铝行业绿色制造作出实质性的引领贡献;同样在资本市场上展露风采的还有陈志江所在的纳川管材。纳川管材不仅是泉州创业板上市第一股,更已经从给排水管网生产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环保产业集团;从小就与藤铁打交道的黄连福,不仅带领聚丰实现制造向“智造”的升级,更是组织安溪工艺品行业开拓新的生产项目,为行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除了传统制造业的创新开拓者之外,服务领域今年也涌现了行业代表。不到30岁的李子兴不仅将晋江陆地港运营成为国内业务量第二大的内陆港,更使其成为泉州发展港口、外贸、跨境电商等外向型经济的重要依托。大数据、大通道、大贸易的国际贸易公共服务平台正在陆地港崛起;作为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专业人士,陈焕斌成功协助当地产业处理了大量复杂、疑难的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纠纷,在一定范围内有效保护了企业的创新积极性。

互联网背景下,当然不能少了互联科技型转型升级的企业代表。蔡小强为橱窗模特加注智能元素,其主导研发的机器人模特成为被中国科技馆永久收藏的机器人模特;从传统机械装备产业向智能机械领域升级的徐金山,致力于打造“保洁项目运作服务商+环卫车辆及设备供应商”运作机制,建立并整合上下游供应链,努力实现“客户共享、行业共享、全球共享”的经营理念;中国布衣柜的领军人物杨建明,更是将业务从传统制造业拓展至金融业、互联网科技及物流业,他带领团队成立的云商公司用户量突破10万,成为家居日用品批发类电子商务平台。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