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着火了,快停车。”前天早上7时许,一声急促的呼喊声打破了泉州街头节日的平静。K1路公交车驾驶员胡彬建驾车从温陵北路往东湖公园方向行驶时,发现前面一辆满载纸皮的三轮摩托车后方突然冒出明火,情况危急之下,胡师傅加大油门追上叫停了三轮车,并急忙下车帮忙灭火。幸亏发现及时,三轮车并未损坏。闻讯赶来的民警及消防战士对现场进行了及时处理。 

三轮摩托屁股着火 公交司机紧追排险

消防战士在现场处理火情 (消防 供图)

千钧一发 公交司机叫停起火三轮车

据胡师傅介绍,事发时他驾驶空车要前往泉州动车站发车,经温陵北路往东湖公园方向时,发现前面一辆满载纸皮的三轮摩托车后侧起火。“当时已经有明火冒了出来,但三轮车司机全然不知,车速依旧很快。”胡师傅说,他一直按喇叭示意三轮车司机停车,但是对方毫无反应。好在事发时路上车辆、行人较少,胡师傅便加大油门超车试图逼停三轮车。在与三轮车并驾齐驱时,胡师傅打开前车门,对着三轮车司机大声喊道:“着火了,快停车。”三轮车司机这才停下车查看。

看到三轮车停下后,胡师傅并未驶离现场,而是将车停在路边,拿起车内的灭火器一路小跑,去帮忙灭火。

沉着应对 三瓶灭火器控制住火势

据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平时公司会对驾驶员加强安全方面的培训,胡师傅面对火情时的沉着冷静,值得肯定。胡师傅说,着火位置并不是三轮车的发动机或轮胎,而是车上的纸皮,起火点在货物后侧中间位置。第一瓶灭火器很快就用完了,但是火还没控制住。为了确保安全,他让三轮车司机赶紧报警,自己又跑上车拿了第二瓶灭火器继续灭火。胡师傅说:“因为三轮车上都是纸皮,即使明火灭了,还有浓烟不断冒出。我又继续跑到车上拿了第三瓶灭火器,这才将火势控制住。”

因为担心车上起火的纸皮引燃其他纸皮,胡师傅与司机一同将车上仍在冒烟的纸皮抽了出来丢在地上,并帮助司机将车推离起火位置。

此时,丰泽公安分局东湖派出所的民警和泉州消防支队特勤大队第二中队的消防战士纷纷赶来,消防战士处理了地上还在燃烧的纸皮。

三轮摩托屁股着火 公交司机紧追排险

胡师傅从车上取出灭火器帮忙灭火 (视频截图)

心存感激 三轮车司机没来得及说谢谢

记者昨日联系上了三轮车司机黄先生。据了解,黄先生为重庆人,今年55岁,目前在泉州经营一家废品回收站。对于前天发生的一幕,他仍心有余悸。当时,他载着货准备前往北峰工业区,刚从家里出发走了三四分钟就起火了。他说:“当时,公交车的喇叭一直响,试图要逼停我,我开始以为是我的货掉了。看到火光后,我也懵了,随车除了纸皮,并没有配备灭火器材。多亏了公交车司机,不然整车货,还有我的车很可能就烧没了。”

黄先生说,火扑灭后,他忙着清理自己的货物。“本来想跟驾驶员说声谢谢的,但等我想起来的时候,他已经开着车离开了,我连他姓什么,开哪路车都不知道。”黄先生叮嘱记者一定要将自己的谢意转达给公交车驾驶员。

据悉,胡师傅为河南人,此前本报曾报道过他抱着无腿乘客上下车感动无数人的事迹。对于此次帮忙灭火,胡师傅说:“因为灭火耽误了20多分钟,要赶着去动车站发车,所以就急急忙忙离开了。只是举手之劳,换成是别人也会这样做的。”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