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老司机上路!南京53岁公交司机开车 手边杯茶“滴水不洒”

顾勇师傅开车时,会在手边放一杯水。本文图片 澎湃新闻实习生 牛雨晗

电影《头文字D》中,藤原拓海开车时,会在手边放一杯水,车子行进,滴水不洒。近日,江苏南京一位有着相同“绝活”的公交车司机,也被当地民众“抓拍”并分享到社交媒体,成为人们热议的“网红”。

拥有高超的车技,却能在复杂路况环境下低调、平稳地驾驶,与那些在街道上一路飞奔、横冲直撞的公交车驾驶员相比,“中年拓海”顾勇师傅,堪称公交驾驶员系统中的一股“清流”。

近日,澎湃新闻记者亲身体验了一下顾勇所开的公交车。车辆发动前,顾勇说,自己现在已经熟悉茶杯里的水要到什么高度才不会有问题。“你看,这就有点太高了,我喝一口。”

记者一路观察,无论是角度大的弯道,还是颠簸的路面,水杯里的茶果真一滴也没有洒出来。

怎么才能练就这样的神技呢?顾勇对澎湃新闻说,他并没有刻意去练,从学驾驶的第一天起,自己就对基本操作比较讲究。“公式是说不出来的,要靠长期培养。”

老司机上路!南京53岁公交司机开车 手边杯茶“滴水不洒”

顾勇1984年开始学驾驶,有30多年驾龄。

土生土长的“老公交人”

顾勇今年53岁,自称“土生土长的公交人”。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公交车司机这个职业,觉得能开那么长的车,载那么多的人,很威风。

1984年,顾勇开始学驾驶。1986年,他怀着梦想和热情进入了公交公司,成为一名正式的公交车驾驶员,这一开就是三十多年。

提起自己的驾驶技术,顾勇可谓信心满满。他对澎湃新闻说,公司里,自己开车的抛锚率是最低的,材料费也是最少的。

顾勇最骄傲的经历就是1998年的南京市驾驶员技能竞赛,比赛内容有三项:驾驶、修理和理论知识。他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了全市第五名的好成绩。

顾勇的同事表示,开车最重要的就是心态好,顾勇就是因为做到了这一点,才会三十年都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你可以拿个血压仪、心跳仪来测,我开车很平稳,不会一惊一乍的。” 顾勇笑着说。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