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湾湿地万羽齐飞候鸟密集度创新纪录

六胜塔旁万羽齐飞(陈小阳 摄)

万羽齐飞,遮天蔽日,这样的景象通常只能在《动物世界》的镜头里看到。这次,泉州也出现这番壮观的场景。去年12月初,泉州林业部门在石狮石湖港区附近一处湿地,追踪到大规模候鸟群,黑腹滨鹬、环颈鸻3万多只,其密集程度刷新了泉州官方记录之最。

据泉州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以下简称“动管站”)工作人员介绍,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线的候鸟开始在泉州出现,前后共有20多万只,有的直接飞过,有的停留觅食后离开,也有的直接将泉州作为越冬地,这一部分候鸟中,有的则成为留鸟。

数万候鸟 聚集石湖港区

去年12月12日9点多,在石狮石湖港区附近一湿地,数万只候鸟有的在湿地上休息,有的在空中翱翔,有的来回走动伸喙翻找食物……这些水鸟很警惕,一有人靠近,它们就扑啦啦地展翅高飞。成千上万只候鸟,此起彼伏地飞翔,遮天蔽日,蔚为壮观,与远处的六胜塔交相辉映。

12月21日10点多,记者在泉州湾河口湿地蚶江区域看到,不少候鸟在滩涂上来回奔走觅食。随后,记者再次来到候鸟聚集的湿地,然而,这次却没有看到万鸟飞翔的场景,偌大的一片湿地空空如也,只有四五只白鹭在一方小水塘中悠闲地走动觅食。据石狮蚶江边防派出所雷丰明副所长介绍,这个时间段候鸟都飞走了,下午三四点才会飞来。据悉,得知此处有数量庞大的候鸟栖息、觅食后,蚶江边防所每天都会派民警前来巡逻,防止有人捕捉或干扰候鸟。

泉州湾湿地万羽齐飞候鸟密集度创新纪录

候鸟在滩涂上觅食

气候适宜 候鸟数量庞大

我市处于福建省东南沿海,地跨中、南亚热带,形成丰富多样的森林生态系统,不仅是许多东洋界鸟类的繁殖地,也是野生鸟类南迁北归的重要一站。泉州温暖湿润的气候,成为众多古北界游禽和涉禽的越冬好区域。据历年来调查统计,我市共记录有鸟类13目61科301种,占全省鸟类总数的55.1%。其中,冬候鸟记录有黑脸琵鹭、红嘴鸥、黑嘴鸥、反嘴鹬、红脚鹬、金斑鸻、黑腹滨鹬等94种。

据动管站工作人员刘杰斌介绍,去年年底,监测人员留意到多个沿海区域的黑腹滨鹬、环颈鸻、红嘴鸥等候鸟群觅食后,都往同一个朝向飞行。去年12月初,市林业部门候鸟监测人员通过持续几日的观测追踪,发现石狮蚶江石湖一片名为“红礁”的沿海湿地上,有近4万只候鸟在这里越冬。种类有黑腹滨鹬、环颈鸻、金斑鸻等,其中以黑腹滨鹬为主,数量达2.5万只。

“该处湿地面积不算大,能聚集那么多的候鸟与地理环境、光照情况有密切的关系。”刘杰斌说,候鸟觅食后都会寻找栖息的地方,该处湿地光照充足,而且处于沿海避风位置,离居民区有一段距离,可以避免人为骚扰。刘杰斌表示,蚶江石湖属于泉州湾河口湿地范围。此前泉州沿海湿地虽有很多冬候鸟的记录,但分布范围比较分散,在如此小范围内发现数量这般庞大的冬候鸟群尚属首次。泉州湾河口湿地不仅是西伯利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中重要的中转地,也是重要的越冬地。在福建省内,泉州湾越冬水鸟的数量只排在兴化湾后,位居全省第二。每年途经泉州,在泉州湿地歇脚、觅食的候鸟有20多万只。

泉州湾湿地万羽齐飞候鸟密集度创新纪录

在湿地上休息的候鸟(陈小阳 摄)

泉州湾河口湿地全国罕见

此次发现候鸟聚集的湿地位于石狮石湖港区附近,距离泉州湾河口湿地蚶江地块很近,这是大量候鸟聚集的原因之一。

据全国第二次湿地资源普查结果显示,泉州湿地面积约96148公顷,近海湿地占72.5%。其中泉州湾河口湿地面积最大,大潮最低潮能干出的滩涂面积达8980公顷,成片滩涂之大在全国属于罕见,咸淡水交汇,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调查记录的有1000多个物种。深沪湾湿地、晋江河口和泉州湾湿地一样,也入选中国重要湿地名录。深沪湾湿地分布有全国唯一的海底古森林遗迹与古牡蛎礁。

全球候鸟迁徙的8条路线中,东非西亚、中亚、东亚—澳大利西亚等3条迁徙线经过中国,其中东亚—澳大利亚迁徙线经东部沿海地区,泉州就处于这条迁徙线上。

据介绍,泉州湾鸟类特别是湿地鸟类中大多数属于长距离跨国迁徙的候鸟,候鸟的多样性保护由于需要开展国际合作而深受国际社会所重视。泉州湾鸟类特别是泉州湾河口湿地具有众多的双边国际性协定保护的候鸟,其中,“中日协定”保护候鸟有88种,占“中日协定”保护候鸟总数的38.8%;“中澳协定”保护候鸟有44种,占“中澳协定”保护候鸟总数的54.3%。

泉州湾湿地万羽齐飞候鸟密集度创新纪录

边防官兵巡查湿地保护候鸟

福建省禁止猎捕任何鸟类

此前,泉州市媒体多次报道有人非法捕鸟,为了遏制非法猎捕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去年11月7日至11月28日,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保护候鸟“清网行动”专项打击行动。“清网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人员420人次,检查各类市场及宾馆酒家等重点场所50处,巡护清查野生动物分布区96次,放生公式鹬类30余只,收缴销毁捕鸟网12张。

近年来,我省对鸟类的保护可谓“苛刻”:禁止猎捕任何鸟类。早在2012年,福建省林业厅就发布禁猎通告:禁止猎捕所有鸟类。该通告决定在福建省境内对鸟纲所有种(鸟类)进行禁猎,禁猎期至2022年10月31日。通告规定,禁猎期间,除科学研究、疫病防控、保障航空安全等特殊情形外,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对猎捕鸟类的行政许可申请一律不予审批。凡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非法猎捕鸟类的,由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依法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15年3月4日,福建省林业厅又发布关于《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和方法》的通告,通告中详细列举了七项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和方法,其中多项与保护鸟类有关。

相关链接

福建省境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和猎捕方法:

①军用武器、射击运动枪支、小口径步枪、气枪、鸟铳、地枪、排铳;

②毒药、炸药、农药、爆裂物、麻醉物以及其他化学制剂;

③电击装置、铁夹(小型捕鼠夹除外)、地弓、吊杠、陷阱、捕打机(又名“阎王碓”、“压拍”)、非人为直接操作并危害人畜安全的狩猎装置;

④粘网(又名“捕鸟网”)、套(制作材料包括但不仅限于钢丝、铁丝、化纤等);

⑤夜间照明行猎、歼灭性围猎、火攻、烟熏、声音诱捕;

⑥采集、捡拾鸟纲、爬行纲、两栖纲野生动物的卵(蛋);

⑦破坏野生动物巢、穴以及繁殖地。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