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司法鉴定,仅仅是酒精检测或亲子鉴定等耳熟能详的几类吗?记者昨日从市司法局相关科室了解到,其实司法鉴定行业涉及种类多,可以说是一支为民服务的“特种兵”。

据介绍,泉州市现有司法鉴定机构16家,不少鉴定机构具有多项鉴定资质。其中,从事法医病理鉴定3家、法医临床鉴定8家、法医精神病鉴定1家、法医物证鉴定4家、法医毒物鉴定7家、文书司法鉴定和痕迹司法鉴定2家、海事物证鉴定1家、交通事故车辆检验鉴定及车辆路产损失与价值鉴定评估4家、室内环境空气污染物检测及装修材料有害物质等检测鉴定1家、知识产权鉴定1家。

一份鉴定意见就意味着一份终身责任。鉴定从业者必须依法独立、客观、公正地进行鉴定,对自己作出的鉴定意见负责。经人民法院依法通知,司法鉴定人还应当出庭作证,回答与鉴定事项有关的问题。

然而,社会上对鉴定行业还有着各种各样的疑问。为进一步规范司法鉴定行业,鉴定行业的主管部门泉州市司法局今年年初制定了“90%的鉴定机构达到省级规范化建设标准”的目标。一年来,我市司法行政机关加大规范化建设力度,对未达标的鉴定机构加强监督指导,从执业场所建设规范化、仪器设备配置标准化、制度建设规范化、质量建设规范化、执业行为规范化、机构管理规范化方面严格要求,组织鉴定机构开展自查自评,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整改落实,不断推动这支“特种兵”为泉州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