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现代服务业是经济提质增效的助推器。当前全市持续深化“第三产业发展年”活动,大力推进“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逐年上升,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在此基础上,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发展泉州市现代服务业的建议》,进一步为服务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记者 朱娟娟

建议再现: 鼓励优势制造业 分离设计服务环节

结合泉州产业发展特点和服务业发展实际,市人大代表林文华建议我市立足实际,着力优先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创意设计、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引导制造业主辅分离,建立支持产业结构调整的研发设计服务体系,鼓励引导鞋服等优势制造业企业将设计服务分离出来,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并向智能设计、品牌设计等高端领域延伸。

部门办理:加快工业设计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以打造“专、精、特”服务业新业态为核心,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物流业方面,完善南安观音山物流园区、晋江陆地港物流园等园区物流功能建设。电子商务方面,加快推动弘桥智谷(泉州)电商产业基地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文化创意方面,加大对25家龙头文化企业的扶持,建设惠普聚贤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海丝云平台等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工业设计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正成为泉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潮流之一。我市鼓励工业企业加大设计创新投入,发展工业设计中心,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合作机制。不仅如此,经信部门还组织企业赴台开展工业设计考察交流,促成群峰智能机械、东方机械、辉煌水暖、南方路机等企业与德国设计公司达成深度合作。目前,全市已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8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21家。

经典案例:130万条“众筹”创意孵化智能夹克

袖口置入轻薄智能设备,具有计步、卡路里监测、智能提醒、遥控拍照等多项功能;拉链与商务笔结合,时尚个性又实用;贴身隐形置物口袋、舒适遮光帽舌,瞬时充气颈枕……这样一款突破传统设计的高端智能商务夹克,不是企业内部设计师的成果,而是创意设计网络“众筹”的杰作。

今年5月,柒牌集团与京东金融联手发起“我们未来穿什么”的智能服装创意征集大赛,通过众筹创意的方式,挖掘未来服装产业在智能可穿戴领域的种种可能性。“我们邀请全球各地的设计师提交全新设计理念,柒牌买单。”柒牌集团董事长洪肇设介绍,今年柒牌在产品与技术创新上独具一格地提出了众筹模式,共收到了140多万条的技术意见,最终将130万条融入智能夹克产品研发,并在京东上做产品发布。

从产品原型、上线众筹项目,再到服装的生产制作,借助外脑,一件智能夹克实现了从0到1的诞生过程。创意众筹自上线后就引发了多方关注,一个月内销售量就达到了300多万元,是柒牌集团预期目标的三倍多。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