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我们一把年纪了,只想每天能睡个安稳觉。”该找的部门都找了,戴阿婆和老伴都不知道还能怎么办。

这一个月来,泉州市区华侨磁带厂宿舍104室的戴阿婆和老伴,天天晚上睡不好。住建局开具的责令通知书到期6天了,可楼上204室新设在客厅位置的实心墙体、新建的两个卫生间都没有拆除,而且还常趁周末偷偷装修(楼上装修拆承重墙建卫生间 楼下老夫妻住客厅半月 )。

昨天上午9点,丰泽区住房和建设局、丰泽执法局丰泽中队,第二次到204室没收装修工具,并再次通知业主自行拆除违建。但此前,即使开具了整改通知书,业主也以闭门的方式拒不整改。

戴阿婆和老伴何时才能睡个安稳觉?

“心慌!楼上装修拆了承重墙”追踪:闭门拒整改 部门称遇最难缠业主

本报昨日报道

老夫妻:

卫生间建孙女床铺上方 太晦气

10年前,戴阿婆和老伴王阿伯搬到华侨磁带厂宿舍。这套房子原本是公婆在住,王阿伯作为长子,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就和妻子搬过来。公婆过世后,老两口就一直住在这里。

10年来,戴阿婆跟204室业主欧阳女士只打过几次交道。他们搬过来时,204室就已经租了出去。去年,204室漏水,水流到戴阿婆家外墙,她才和欧阳女士有过接触。11月中旬,204室要装修还曾上门告知,让戴阿婆忍耐一下噪音,戴阿婆便觉得对方很懂礼数,也很体谅。

令戴阿婆没有想到的是,204室这次装修,竟然是要把套房改成3间单身公寓。而且把卫生间建在孙女床铺上方,实心墙建在客厅上方,这就有些过分了。

“女孩子在下边睡觉,你在上面上厕所,这多晦气。”戴阿婆说,读高二的孙女明年高考完就要回香港,她想让孙女在泉州的这一年住得舒舒服服的,而且孙女明年要高考,需要安静的环境。

戴阿婆没有204室业主的电话,半个月来,她请装修工人至少打了10个电话和她沟通。“我跟204室说,把实心墙拆了,他们让我们去告……”无奈,70岁的戴阿婆牵着77岁的老伴,找了社区、街道各3次,204室都拒绝出面协调。去了4次丰泽区住房和建设局,即使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204室还是无动于衷。去了2次丰泽区政府信访办,也没能把事情解决。

神秘的204室:

闭门拒不整改 部门也没辙了

这两天,海都记者试图联系欧阳女士,但电话一直没能接通。昨天上午,记者看到204室仍在装修。

泉淮社区负责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说,社区曾到204室查看,当时承重墙已经拆了,两个卫生间雏形也建好,但只有装修工人在,他们打电话给业主欧阳女士,让她出来协商,但遭到强硬的拒绝。

丰泽执法局丰泽中队蔡中队长表示,套房内的违建主管部门是丰泽区住房和建设局,他们只是配合执法,没有权限开具相关处罚措施,目前,他们已经两次配合丰泽区住房和建设局入室没收204室的装修工具。

“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一般情况下,入户通知一次就自行拆除了。”丰泽区住房和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坦言,204室是目前为止他们遇到最难缠的业主。住房与物业管理股已经3次上门协调,即使开具了责令通知书,业主也以闭门的方式拒不整改。因为此前没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们也在向相关部门请教,商讨对策。

律师:

一旦对簿公堂 被判强拆更不划算

福建尚明律师事务所吴家洪律师说,戴阿婆与欧阳女士是相邻的物权人,欧阳女士行物权应该遵守法律,遵守社会公德,不得损害公共利益和其他人的合法权益。而且《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规定,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禁止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或者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

在这起事件中,欧阳女士装修房屋时自行新建两个卫生间,且处于戴阿婆孙女床头的上方,其行为一方面违背了建设部的规定,改变了房屋的使用功能;另一方面也有悖习俗。双方一旦对簿公堂,欧阳女士也会被判强拆,还不如现在自行拆除,省了一笔装修费,还能和睦邻里关系。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