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2015年7月,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在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上提出“把党建工作项目化”的要求。一年多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把抓经济工作的理念和项目化管理的手段植入党建工作,逐步探索形成精细化管理、规范化推进、数据化考评的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模式。2016年12月14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栏目刊发《福建泉州:以项目化为抓手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我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经验做法予以充分肯定,现全文转发。下阶段,我市将持续将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引向深入,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五个泉州”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既需要全方位用劲,也需要重点发力。泉州市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深入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对各领域党建重点难点工作实行目标责任考核,着力解决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以项目化带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市委书记郑新聪介绍说,市委从项目生成、组织实施、过程监督、成果评估和总结推广等五个方面建立机制,并通过组织开展“承诺、践诺、评诺”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从“虚功”变成“实做”,体现了“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从严治党理念,强化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让亮旗帜、亮身份、亮作为蔚然成风。

一是科学谋划项目,覆盖从严治党重点领域。制定出台《中共泉州市委关于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的意见》,引导各级党委立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策划生成一批重点项目。年初,市委党建工作职能部门和县(市、区)党委深入开展调查摸底,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任务,特别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项目定制的方式将其具体化、目标化,拟出项目名称、项目背景、目的意义、可预期成效等项目基本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做好项目前期论证。经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列出市级年度重点项目清单,下发《党建工作重点项目任务分解表》,明确每个项目的主要内容、目标任务、计划进度、责任单位和项目类型。县(市、区)、乡镇(街道)也同步确定一批本级项目,实现了党建项目化管理全覆盖,形成了一级一级生项目、层层抓项目建设的党建项目化管理工作格局。

二是扎实推进项目,创新从严治党方式方法。各级党委针对党建项目的功能性、任务性、实践性等特点,紧紧围绕项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方案,把握关键环节,采取有力措施,高质量按时序推进项目建设。建立项目领导挂钩制度,实施“书记项目”机制,突出书记亲自抓、亲自推、亲自促,落实好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把项目分为任务落实、探索创新、典型培育、经验推广四种类型,坚持“一项一策”、分类指导,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创新驱动,牢牢把握从严治党工作规律,通过实施挂图作战、试点先行、购买服务等措施,不断探索落实项目建设的有效途径。

三是要素投入项目,保障从严治党任务落实。各级党委积极引导人财物等要素向项目建设聚集,整合和利用有效资源,保障每个项目顺利建成生效。把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写入党代会工作报告,列入各级党委党建绩效评估和工作述职内容,抓紧抓实抓常项目建设。各责任单位切实选好配强项目工作力量,抽调一批优秀党建工作人才组成项目工作组,做到“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个小组、一抓到底”。各级财政、各责任单位优先安排党建项目建设资金,全额列入年度经费预算。市、县两级还以“以奖代补”形式,对任务完成较好的单位给予一定经费补助,调动责任单位抓项目建设积极性。

四是全程监管项目,强化从严治党督导考核。各级党委充分发挥督查考评的“指挥棒”作用,推行列清单、出考单、对账单、开药单、给成绩单等“五单”机制,确保项目按时序推进。建立“月查、季报、半年小结、年度总结”制度,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及时总结反馈。把党建项目列入各级党委督查重点,列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内容,定期、不定期开展项目调研督查,实地了解项目实施进度,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存在问题,并于每季度将督查掌握的情况以文件形式发出《情况通报》,通过公开晒绩,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实施党建项目定性定量考核,结合年度党委工作绩效考核和党员“评诺”,通过专题述职、领导点评、专家评审、集体评议、实地走访,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考评验收,对工作措施不力、未按时完成项目、群众满意率低的项目责任单位、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

五是宣传推介项目,提升从严治党科学水平。各级党委把建立管党治党长效机制作为党建项目化的根本目的,大力营造舆论和工作氛围,精心抓好培育和推介,使党建工作项目发声、出彩,既体现具体形象又实现务实推动,提升项目成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制定实施项目宣传活动方案,在主流媒体、党建内刊、远程教育平台和广播电视网络开设专栏,宣传介绍好项目,展示项目建设成果,争取广大党员群众的认同、参与、支持。持续开展“一地一特色”、“一企一品牌”、“一村一品”等创建工作,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机制完善、初具经验的党建项目,通过再深化、再提升、再拓展,积极加以推介,努力创建一批有影响力、有生命力的党建品牌。大力推广一批成效显著、运作成熟、有示范带动意义的项目成果和典型案件,通过印发指导文件、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固化成制度或打造成为可学可复制的样板。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福州市分公司: 党建引领乡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