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14个申遗点修缮整治日前已全面开展,位于泉港区土坑村的申遗点也如火如荼进行。日前,土坑村古建筑群被增补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昨日,导报记者走访土坑村发现,村内不少古大厝已开始重新修缮,古老的村落正悄然发生变化。

泉州14个申遗点修缮整治已全面开展 助力海丝申遗

据载,土坑村历史可追溯到600多年前。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土坑村是泉州市目前保存最完好的港市遗址之一,被誉为千年“海丝”聚落型遗存的典型代表。

土坑村申遗整治修缮项目指挥部介绍,土坑村整治修缮核心区面积约1.6平方公里,其中有20处文物点,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现存有宋元时期的八角井、三孔井、镇水塔等文物遗址,明、清两代古大厝27座。根据计划,土坑村将于2017年2月完成环境整治和文物本体整体规划,5月前完成所有环境整治和文物本体修缮工作的阶段目标。

为进一步推动申遗工作,截至12月30日,泉港区正式开展土坑村海商聚落文物征集活动,并计划建立主题展示馆进行集中展示。据介绍,征集范围主要是反映土坑村港市历史档案的文字书籍、文献、族谱、抄本、信物等的实物和照片,以及与当时土坑村经济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老物件。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