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闽南网11月25日讯 读者小张最近到开元寺游玩,留意到本生院门口石牌坊上的对联。上面写到“作一切智善巧船师 度诸众生使到彼岸”。有文学功底的小张研读一下,觉得作为对联来说,对仗不是很工整。

昨天,带着小张的疑问,我们向专家学者们求教了一番。

泉州开元寺对联不对仗 游客有疑问专家解惑

小张觉得开元寺的这副对联不工整,你怎么看?

曾任中国楹联学会理事的胡毅雄先生,曾著有《泉州对联丛谈》等书籍。查阅后,这句话乃《华严经》里的原句。胡先生说,原文句读应该是“又于生死海,作一切智善巧船师,度诸众生,使到彼岸。”严格说来,不算对仗。不过这属于摘句对,要求可以稍微放宽些。

华侨大学文学院教授毛翰也认为,虽然不工整,但既出自原句,读者不必理解为对联就是了。

将经文用于对联可有先例?答案是有的。中国书协会员、市书协副秘书长彭新国说,很多前辈从《华严经》中集联,弘一大师就撰有《华严集联三百》。本不必直接将原句作为对联使用,但可以从好的集联中挑选。

□延伸阅读

撰联“潜规则”,你知道不?

学界认为,对联很早就有雏形,但起源大约可追溯至唐,盛于明清。现在的对联形式,是从律诗中演化出来的。

●上下两联,对仗工整、平仄协调

解读:华侨大学毛翰教授说,对联的上下两联,要求对仗工整、平仄协调。律诗中的七律、五律,中间两句就算得上对联。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人们不断创造四言、六言、八言、九言,甚至有几十言、数百言的长联。最短的联上下联各四个字,要求是上下联必须字数相等、词性相同、结构相同。

而记者查询得知,音韵方面,对联讲究平仄相合,音调和谐。传统习惯是“仄起平落”,即上联末句尾字用仄声,下联末句尾字用平声。然而这也不绝对。比如岳麓书院的“惟楚有材 于斯为盛”;故宫乾隆爷的书房三希堂“怀抱观古今 深心托豪素”就是反其道而行之。

●书体不限,但别过于“龙飞凤舞”

对联开始只是写些吉祥的话,或者寄托良好的心愿,还有抒发对生活的喜悦和憧憬。比如用在春节、结婚、祝寿等,也有各行业用联、名胜、屋宇之类的。名胜古迹、庙宇寺院用对联最普遍,亭台楼阁榭柱,用上了中国汉字,立刻文艺范满满。

解读:中国书协会员、市书协副秘书长彭新国认为,撰写对联的书体不限。只是过于龙飞凤舞,不易被人辨识的相对不适合。字写得好才能给人以美的感受。一般的对联用楷书、隶书、行书来写。如果是挂在客厅、书房做装饰用,可以用轻松活泼的字体。对联用纸喜用红纸,而哀悼的对联就用白纸或者蓝纸。

听到这,可以说对联的字数不绝对,音韵不绝对,字体也不绝对,但是还得遵守基本的规则。

泉州名联,听过吗?

古城泉州,很多地方抬头望联。

泉州市区地方志学会理事许月才先生提供两本书籍《温陵联话》、《泉州市寺庙宫观楹联选集》,原来前辈们早早就将古城的精彩对联辑录下来了。

●赞金榜题名类

唐德宗贞元八年(792年),泉州人欧阳詹与韩愈同科中进士,被赞誉为“龙虎榜”。宋代时朱熹在欧阳詹故居作一联“事业经邦,闽海贤才开气运 文章华国,温陵甲第破天荒”,赞欧阳詹是闽人中进士的第一人。

●夸城市有品位类

泉州开元寺天王殿有朱熹所撰,1938年由弘一法师书写之木联:“此地古称佛国 满街都是圣人”。

讥讽警示类

最出名的有,通淮关岳庙有联耐人寻思“诡诈奸刁,到庙倾城何益 公平正直,入门不拜无妨”。此联作者不详。现存资料记录,为香港信徒林瑞珍重新刊立,陈文杰手书。要拜神,进门前提醒你,要先反省一下自己。

还有清源山赐恩岩祀观音大士,明朝思想家李贽撰联“不必文章称大士 虽无钟鼓亦观音”。用“观音大士”嵌入联中活用,讽刺当时不学无术的读书人。李贽敢于说话的风格跃然其上。

●深沉挽联类

出彩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弘一大师墓塔写的联:“千古江山留胜迹 一林风月伴高僧”。此联刻在清源山弥陀岩上,也刻在南安雪峰寺晚晴亭旁的岩石上。

还有对联那些趣事

要说起对联的趣事,泉州市区地方志学会理事许月才,分享了他整理收集的“段子”。

●王羲之截断对联防“盗”?

近代书法家王羲之从山东移居到浙江绍兴。乔迁之喜又值新春之乐,王羲之情兴大发,挥毫写了对联:莺啼北里;燕郊南邻。刚贴不久就被书法爱好者揭去了。除夕临近,急得夫人不得不催他再写。王羲之一想,嬉笑着取过文房四宝,又捻笔写了一副,叫儿子拦腰截断,各先贴上半截:“福无双至 祸不单行”。这下果然没人敢偷了。直到初一黎明,王羲之亲自将春联下半截贴上,成为“福无双至今朝至 祸不单行昨夜行”。街邻一看,无不鼓掌称妙。当然细想这个故事可能是编造的,对联的历史若始于唐,那么早这么多年的王羲之是怎样知道作对联的规则呢?

●美女出一联征对招亲

还有美女从不缺少话题,而且总号称“史上最难”。

有位才女生前满腹珠玑。妙龄时出一联征对招亲,其联曰“烟锁池塘柳”,隐含“金木水火土”的偏旁。来答的人除了平仄要考虑,意思也要对得起巧。可是多年竟然无人能对,所以才女只得独身一人。据说,有“天下第一才子”之称的纪晓岚对的下联是“炮镇海城楼”,被称为最佳。也有人对“桃燃锦江堤”、“灯垂锦槛波”之类的,答案显然不是唯一的。(海都记者 吴月芳 黄谨 文/图)

(闽南网)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