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给我市农村住房、农业和水利、交通运输、工矿企业等造成重创。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按照省、市灾后恢复重建视频会议的各项工作部署,认真落实“1+11”重建方案,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第一时间投入重建家园,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有力恢复和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泉州网记者 吴宗宝 黄文珍

各县(市、区):齐心协力 因地制宜

泉州抓紧落实“1+11”方案 加快灾后恢复重建

洪濑街头大部分商店已恢复营业 (陈晓东 摄)

南安市 工程包形式滚动实施重建项目

作为此次受灾重点县(市、区),南安市通过强化项目包运作,初步筛选1386个基础设施修复重建项目,并以工程包形式滚动纳入项目库组织实施,确保恢复或高于灾前水平。

交通设施方面,在原有各级政策支持基础上,对县乡农村公路按4个不同标准类别分别给予4万-60万元的修建补助资金。水利设施方面,优先安排1000万元应急修复补助资金,按节点组织实施水利水毁工程设计、修复、重建等工作。通信设施方面,抓紧规划通信站点,加建通信铁塔,提高抗灾能力,确保通信信号全覆盖、无盲点。电力设施方面,建立绿色通道,对需修复的电力走廊一定范围内的速生林,优先安排砍伐指标,改造低矮经济植被,加快受损电力设施抢修恢复工作。同时,抓紧对电网灾后重建进行规划,进一步提升输电线路的防洪设防标准。

针对受灾群众居所面临的困难,南安将经过认定的农村灾后重建户全部纳入造福工程补助范围,在享有原有政策基础上,分别追加给予一般重建户1万元、贫困重建户2万元的本级配套资金补助。对安排在统规统建的多层以上建筑的重建户,以及受地质灾害威胁居民搬迁集中重建和受灾倒损房集中重建户,每户再补助1万元。同时,鼓励需要分散重建的受灾重建户到市区、城镇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或安置房。

安溪县 全民动员 全力自救

灾后,安溪县全民动员,开展全力自救行动。

受灾户住房重建方面,各乡镇将组织重建户施工,并给予造福工程、农村危房改造、石结构房屋改造等政策叠加补助,力争让他们春节前完成回迁。交通道路方面,一般水毁点10月底前完成修复,受损严重、施工难度较大的水毁点力争11月底前完成修复。

农业和企业恢复生产也是灾后重建的重点。连日来,安溪组织抢收中稻1250多亩、茭白2120亩,抢救花卉种苗212万多株,抢修花卉种苗大棚2.53万平方米。经济作物恢复和绝收地块改种、补种工作将于10月上旬完成。企业生产方面,目前所有受灾的工业企业的生产线已全部恢复生产。

此外,在市政公用设施方面,已清理路障树木6000多棵,扶正种植4200多棵,重新种植500棵,完成工程量的85%,夜景、路灯已全部修复,管道清淤将于12月底前全部完成。地质灾害防治方面,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全面排查,新发现45处地质灾害点,将于10月20日前进行分类,明确防治措施。水利设施修复方面,计划在10月31日前完成危险堤段修复,其余堤段将在12月31日前全部修复。

永春县 对重建户采取三种重建方式

为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永春县根据省市方案,因地制宜制定了灾后恢复重建“1+9”方案。在做好灾情核实、卫生消杀、环境整治、隐患排查、安全稳定、动员捐赠的同时,全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危房改造方面,永春县尊重群众意愿,采取三种重建方式,即:对县城规划区内的4个重建户,引导就近购买商品房安置;对重灾区湖洋镇(1027户)、东关镇(368户)、外山乡(54户)采取统一规划、合作建房的方式;对45个分散的重建户,采用统规自建或分散重建的方式。同时,实施地质灾害搬迁安置150户,确保搬迁户12月底前基本完成重建,让受灾群众在春节前搬入新居。

针对耕地损失,采取农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自行整理和实施土地复垦、整治项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对区片较小、损毁不是特别严重的,在12月底前完成复耕;对区片较大、损毁严重的,确保明年1月前完成复垦。

水毁水利工程修复方面,投资499.5万元对饮水工程进行抢修。桥梁、公路修复方面,加快修复东关桥,重建或加固改造16座其他桥梁;县道塌陷修复和农村公路塌陷修复将分别在10月底、11月底完成。

泉州抓紧落实“1+11”方案 加快灾后恢复重建

德化农民抢收粮食 (徐艺星 摄)

德化县 分门别类修复受损道路

德化县制定下发《德化县做好台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扎实开展灾情核实、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灾后重建。

城乡住房建设方面,德化县对因灾倒塌房屋和危房无法居住的,防止群众私自搬回,目前共有2653人全部安排投靠亲友;对地质灾害点和高陡边坡点再次全面排查,明确对265处地质灾害点和高陡边坡点的处理意见,争取2017年春节前全部完成降险处理。旅游方面,抓好景区的环境清理整治、卫生消毒、景观恢复等工作,确保在月底前,石牛山景区、九仙山景区、石龙溪漂流等景区部分或全部恢复营业。

组织4个技术服务队分赴各受灾乡镇开展农业技术服务,做好水稻未成熟清洗扶正和已成熟抢收、食用菌抢收等,争取在10月底前恢复农作物灾后生产。在水利设施方面,争取9月底前抢通临时灌溉供水,并完成重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修复重建;10月底前完成防洪排涝工程修复重建;明年4月全面完成水利水毁工程灾后修复工作。

道路交通方面,受阻的18条通行政村公路已全部抢通,清理溜方425处共8.5万立方米、水沟230公里。接下来,将积极争取资金,对不同类型交通道路受损情况进行修复,力争在11月底前完成公路水毁点修复重建。

鲤城区 工业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

台风灾害发生后,鲤城区立即全面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救灾工作进展顺利。组织开展灾后市政道路、园林绿化、公园景区等市政公用设施的抢险恢复,落实灾后隐患排查,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展受损水利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制定修复重建规划和方案,尽快完成水利水毁工程修复任务,其中东浦、金浦排涝泵站的整修及设备检测维修项目,计划于12月底全面完成。排查发现铜佛寺、施琅故居等10个文物点存在不同程度受损,相关部门正在实施修复工作。目前,辖区受灾工业企业已全部恢复正常生产。

丰泽区 年底前基本完成倒塌房屋重建

台风警报解除后,丰泽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迅速将工作重心转入灾后重建。在危房改造上,重点做好倒塌房屋摸排、核实和重建工作,争取在2017年元旦前基本完成重建,让受灾群众能够在春节前搬入新居。按照受灾摸底核实的具体情况,组织开展水库、山围塘、水闸的隐患排查,全力做好水库水位调控、加强水闸日常维护管理;对损毁程度较低的农田,争取2个月内恢复生产。市政设施方面,全面排查排水井盖、护栏、防坠网缺损情况,对区管道路,老旧、易发生积水区域的检查井、管道进行全面清挖、疏通和养护。

洛江区 对26个受灾点进行工程治理

洛江区积极开展灾后救助帮扶,及时抢救受灾农作物,并做好被转移人员的后续安置工作,保障群众生活秩序正常有序。灾后,洛江区抽调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帮助水毁耕地复垦、报损补损、补苗补种,尽可能减少台风带来的损失。同时,组织对河道边坡塌方、垃圾、树枝、泥沙进行清理,确保河道畅通;对全区26个发生险情的受灾点进行减载、加固、排水等工程治理。同时,组织人员到建筑工地、在建重点工程修复围墙2575米、安全网2.319万平方米。目前,洛江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泉港区 完成8个水利水毁灾后重建项目

面对严重的风灾水害,泉港区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全区已确定的56个水利水毁灾后重建项目,共投资4498万元,目前已完成8个项目的修复工作,河道清淤整治62公里。针对现代农业设施倒塌、绿化树木、花卉基地、林场、畜牧、水产养殖、渔船等受损情况,区财政已安排100万元进行兜底保障,并要求保险公司对已投保的要简化手续、全额理赔。交通方面,县道X334线部分路段灾毁较严重,目前已完成施工图纸设计,进入施工阶段。明年,还将完成会商应急系统提升改造项目,不断提升指挥决策、监测预警、应急保障等能力。

晋江市 谋划推进一批“补短板”项目

台风“莫兰蒂”的正面袭击造成晋江市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5亿元,农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针对本次灾害中暴露出来的“短板”问题,晋江市统筹做好恢复重建和拉长补短工作,加快谋划推进一批水利、交通、市政、环保等重大项目和社会民生项目。农村住房方面,组织对受损房屋进行现场安全查勘评估及安全保障处置,确保转移户安全回迁。农林牧方面,加强灾区动物疫病和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防止灾后动植物重大疫病和病虫害流行。保险理赔方面,组织对受灾企业、群众进行入户查勘、核实情况,尽快协商赔付工作。

石狮市 大部分企业已经恢复生产

石狮市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累计投入2205人次抢险人员、64台各类抢险车辆,对倒伏树木扶正加固,实施受损交通基础设施的修复工作,对各类排水设施、管道进行疏通和维护。生产方面,组织受灾企业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目前,除少数受灾工业企业厂房受损严重、停业维修外,大部分企业已陆续恢复生产;组织技术人员分赴各受灾乡镇开展为期1个月的技术服务,同时重点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畜禽免疫、环境消毒等工作,尽快全面恢复工业和农业生产秩序。

惠安县 加快规划建设60座新通信基站

惠安县组织各方力量开展各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农业方面,组织36名农业技术人员分赴各乡镇开展救灾指导,现已完成被淹农田排水5163亩、抢种中稻300多亩、扶正晚稻2万多亩等,正在指导受灾农户和保险公司对接理赔事宜。道路方面,及时抢通9条受损道路,全面排查桥梁、涵洞,道路已全部恢复通行。通信方面,村级通信基站全部恢复正常,接下来将重点加快新增的60座基站规划建设工作,确保年底前建成投用。

泉州开发区 近期全面完成市政设施修复

灾情发生后,泉州开发区及时做好市政基础设施、企业生产恢复和市政公共服务设施重建工作。目前全区水电、道路交通、夜景照明、垃圾污泥清理、倒伏树木扶正和清理等已经基本恢复,近期将全面完成市政设施修复工作。生产方面,对部分防护设施受损的企业,就近调取施工队伍和建筑材料,及时组织重建。针对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出现部分玻璃破碎、栏杆松动、底层渗水等问题,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修缮修复工作,加固楼层防护栏杆,清理地面污泥污水,开展消杀防疫,杜绝次生灾害和事故。

泉州台商投资区 全力抓好农业渔业恢复生产

针对此次台风造成的严重影响,泉州台商投资区综合运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等方式,为受灾群众发放生活救助金,同时加强与保险公司沟通联系,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的生活救助工作。为防止出现灾后疫情,组织应急工作人员160人次,投放500千克消毒药品,消杀面积3.2万平方米。生产方面,全力抓好农业渔业恢复生产,组织群众尽快完成受淹农田排水,加强水毁耕地的整理和复垦,确保农作物正常生长;做好百崎乡兴农生态养殖基地、里春养殖农场及东园镇等受灾鱼塘的受损修复工作,整治完成张坂镇海漂清理及渔船修补。

各部门:突出重点 精准重建

市经信委 实地走访67家受灾重点企业

市经信委牵头制定《泉州市工业企业灾后恢复生产实施方案》,并迅速按方案要求落实好各项促进企业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工作措施。成立灾后恢复生产领导小组,并指派五个调研小组分赴13个县(市、区)开展工业企业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工作调研,实地走访67家受灾重点企业,核实受灾情况。同时针对个别地方出现的因灾半停产的企业,协助县级政府解决存在问题。加强联系供电部门,及时了解用电供给情况,共同做好全市工业企业电力线路抢修及电力调度工作。目前,除受台风、内涝严重影响的部分区域损失较重的工业企业外,全市受灾损失较轻的工业企业均已陆续转入灾后恢复性生产。

市民政局 募集到账善款千余万元

市民政局联合市慈善总会,向全社会发出“心系灾区·重建家园”赈灾募捐活动倡议书。截至9月23日,部分市直部门及丰泽、泉港、南安、惠安、安溪、永春等地已开展赈灾募捐活动,洛江、台商投资区准备开展赈灾募捐活动。初步统计,全市已募集到账的善款达人民币1489.82万元、港币55万元。同时,将组成六个灾情核查小组于下周进村入户,重点核准过渡期生活救助及安置人口、倒塌或严重损坏房屋需重建数量等。对无房可住、无经济来源和无自救能力的受灾群众,按照每人每天15元加1斤粮的标准给予补助。扎实抓好农房灾后重建,集中重建点在10月底前完成规划选址设计和“三通一平”。所有农房恢复重建在2017年春节前完成。

市国土资源局 重建用地需求应保尽保

市国土资源局计划10月份完成搬迁户核定,因地质灾害倒房重建户于2017年春节前完成重建。并计划在10月底前,地勘单位对适宜开展降险处理的灾点逐一编制降险处理方案,2017年汛期前完成施工,市、县两级财政各给予每户5000元补助。同时,科学组织灾毁耕地复垦工作,根据耕地受灾严重程度,分门别类组织实施耕地复垦复耕。对电力、通信、交通恢复重建、企业复产建设、农村住房灾后重建等各类重建用地需求予以应保尽保,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且不占用基本农田的前提下,一律纳入“绿色通道”,采取“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快速审批,并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给予相关规费的优惠或减免。

市住建局 对受灾房屋进行免鉴定评估

市住建局成立农村住房灾后重建技术服务组,截至目前,已有3家设计院赴永春开展灾后危房评估工作,抽调精干人员20人组建4支救援工程队,14支抢险车队84部各类工程车辆派赴救灾一线。协调各地成立农村住房灾后评估组,对受灾房屋进行免鉴定评估,力争在10月1日前摸清因灾需重建、因灾需搬迁的农户数量,并登记造册。同时,敦促各地住建部门成立技术服务工作组,通过发放《石结构房屋改造参考图集》《农村个人建房通用图集》等方式,为灾后重建户无偿提供形式多样的技术服务和指导,强调选址及规划设计要求,农村灾后住房重建统一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推进农村住房重建符合经济、安全、实用、节能、抗震的要求。

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 确保城区道路顺利通行

园林绿化方面,目前,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已完成中心城区道路受损园林绿化树木的修整和清运处理,确保城区道路顺利通行。所有倒伏树木支撑加固以及绿化重植工作正有序展开。市政道路基础设施方面,已完成市区路灯修复;完成4辆市政抢险车和27辆公共自行车修复;完成温陵北路、田安路等23条市级道路的雨水口和东西大道、东海隧道、滨海街等6个人行下穿通道的清淤,累计清理雨水口3314个、清淤4232立方米,修复倒塌边沟180米。公园设施方面,已完成大部分园区乔木的扶植,计划9月30日前全部完成;所辖8个公园园区道路均已畅通并恢复供电照明。供水设施上,泉南水厂取水口专线电源高压开关已重新调整维护并投入试运行。

泉州抓紧落实“1+11”方案 加快灾后恢复重建

泉州交通委派出大型机械援助南安向阳乡,帮助打通救援通道。 (张九强 摄)

市交通委 及时抢通阻(中)断道路

市交通委全面摸底排查,盯紧无绕行路线、无法通达的乡镇、行政村、自然村,及时统计上报灾情。及时调配人力、物力,抢通阻(中)断道路,并积极参与被困群众救援工作。加强督导和技术支持,抽调人员组成5个督导组、2个技术指导小组迅速深入受灾最严重地区,检查指导抢险工作。对各县(市、区)在灾后重建工程中遇到的困难或规模较大的水毁工程,调派交通专家和技术骨干协助指导地方开展灾情核实、修复方案制订及组织实施。

市农业局 帮助受灾户尽快恢复生产

市农业局成立市农业灾后重建领导小组,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重点解决好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的迫切问题。在前期派出10个工作组基础上,抽调市农科所、农机总站等30名专家和市农业局技术骨干,组成6个技术服务队分赴各受灾地区开展为期1个月的技术服务,帮助各地开展生产自救。截至目前,全市下派灾后重建服务队212支、3844人次。扶持以设施大棚和农村住房受灾重建户为重点的农业灾后重建项目,市农业部门今年存量资金将优先安排以上受灾项目。同时,把所有农村受灾重建户全部列入造富工程补助范围,灾后集中重建点在享受省级造富工程集中安置区补助政策的同时,可享受市级集中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补助政策。此外,协调保险机构查勘理赔,简化理赔程序和手续,对受灾投保企业、农户,尽快查勘定损,及时理赔到户,帮助受灾户恢复生产。

市水利局 协调指导水毁工程抢修

市水利局专项部署灾后重建工作,紧急下拨救灾资金1400万元,并派出15个工作小组深入灾区实地核实灾情,协调指导水毁工程抢修;下发《加快开展河道清障工作的紧急通知》,组织各地开展河道清障工作。目前,全市195处损毁农饮工程已修复183处,余下12处蓄水池完全冲毁的饮水工程,正全力组织抢修,预计需一个月才能全部修复。接下来,在确保工程质量基础上,分应急抢修和修复重建两个阶段,在10月底完成应急重点水利水毁工程抢修任务,明年春节前全面完成冬春修重点修复项目建设任务;同时督促各地集中力量开展河道清障百日会战,力争4个月内全面完成阻碍行洪重点河段清障任务。

泉州抓紧落实“1+11”方案 加快灾后恢复重建

抢修电网 (张九强 摄)

国网泉州供电公司 提升配电网防抗自然灾害能力

国网泉州供电公司结合灾损情况,分两个阶段开展灾后处置和重建工作。对于就地更换修复能满足安全和用电要求的尽快落实抢修,不能满足防灾安全设计标准的,进行新建改建。电网重建后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抗风标准达35米/秒,地面站房基础提高35厘米,地下站房加装50厘米防水墩,易涝地下配电站房完成搬迁工作。按照“一乡镇一方案”原则,制定灾后重建规划方案,依据目标网架,结合新、扩建变电站的送出工程建设,同步完成网架结构梳理,加强各乡镇、村之间电气联络。提高新建住宅小区配电设施防涝标准,推进既有住宅小区地下配电设施防涝迁移改造,提升城市和农村配电网防抗自然灾害能力。

市发改委 简化灾后重建项目审批手续

市发改委在特定时期采取特殊办法,简化灾后重建项目审批手续,出台《关于简化市本级政府投资灾后重建项目审批手续的通知》,明确灾后重建项目范围,实行简易审批程序,开展合并简化审批,缩减审核会商时限;同时积极主动向上沟通汇报,争取资金支持;此外,推动受灾重点项目尽快完成恢复重建任务,继续做好灾情统计工作,加强生产要素调度保障,指导项目业主灾后恢复生产。

市财政局 已下达8050万元补助资金

市财政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筹措灾后重建资金方案,并与市直主管部门沟通协调,从预算调整、预备费、部门专项、结转结余调整等渠道统筹灾后重建资金,安排灾后重建市级补助资金7400万元,近日又追加650万元。根据市政府批准的各部门灾后重建实施方案,将筹措的灾后重建资金8050万元,根据受灾情况切块分配到市直各相关主管部门。目前,市级补助资金8050万元已全部下达,并向灾情严重的南安市、安溪县、永春县倾斜。

市海洋与渔业局 开展渔业损失核查

市海洋与渔业局联合省海洋与渔业厅水产技术人员组成工作组,分赴沿海重灾乡镇指导渔业灾后恢复生产工作,要求抓紧做好养殖设施的加固和维修,做好汛后病害防治工作,及时打捞死鱼并进行消毒无害化处理。目前在全市开展渔业损失核查工作,并对大型养殖设施的重建项目进行摸底,该项工作将于9月26日完成。下一步,将组织全市水产技术人员深入受灾一线,指导受灾地区及时开展渔业生产自救。

市卫计委 已开展7轮次消杀防疫

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均已恢复门诊、急诊工作,同时增加医务人员值班、轮岗,维持正常医疗秩序。各受灾县(市、区)卫计局迅速派出医务人员深入灾区和救灾临时安置点,开展卫生救援和医疗巡诊服务;市直卫生应急队伍10支286人在岗待命,随时准备赶赴灾区开展医疗卫生救援工作。灾后环境消杀方面,各县(市、区)已开展7轮次消杀防疫工作,派出消杀专业人员6177人次,消杀面积达1575万平方米。饮用水方面,全市受灾的785个供水设施已全部恢复供水,暂无报告重大传染病、食源性疾病等疫情。

期待重建的“泉州样本”

“莫兰蒂”,闽南语中谐音“没人要”,让泉州成为此次台风中受灾最严重的城市。

但换一种视角,“莫兰蒂”重创泉州,也检阅泉州。

检阅出薄弱。城市内涝严重,地下车库受淹、部分路段水深过膝;农业投保有限,大灾面前颗粒无收,农民欲哭无泪;乡村应急设施设备有限,应对断电,部分重灾区连蜡烛、手电筒、充电器都找不到;公路中断近千条次,部分路段在过去多年中屡屡水毁,反映出布线的缺陷;地质灾害点每逢灾害必转移,是否要将异地搬迁提上议程……在更大范围,台风同样检验应急预案、日常管理、指挥体系、人员调配等“软件”,今后这些防御措施如何更加科学合理,更好发挥好效用,也值得我们总结提升。

检阅了人心。在刚刚过去的十来天里,全市党群一心、干群一心、军民一心,夜以继日连续作战,防御、抢险、救灾和重建,苦干实干为家园。扑在一线工作的市领导,哪里需要在哪里的子弟兵和志愿者,躺在病床上还心系灾情的基层干部,要用重建汗水代替受灾泪水的群众……共同书写不等不靠、坚韧不拔的泉州形象。

重建全面铺开,“莫兰蒂”还将继续检阅队伍——

有没有科学推进重建。诸如灾毁农村住房是修复还是重建,是就地重建还是异地重建;水毁公路是恢复畅通,还是局部改线;内涝隐患点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还是采取工程性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些都考验各级各部门的智慧。

有没有高效推进重建。重建工作延后一天,受灾群众就多受一天困扰。眼下离受灾已超十天,接下去又将迎来国庆长假,客观上造成推进不便。各级各部门抢险救灾要争分夺秒,重建恢复同样也要争分夺秒。无论是向上争取支持、市县沟通对接,还是向下落实项目、资金和政策,都要快字当头、火速推进,用实际行动解民忧,让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有没有有序推进重建。灾情已经发生,重建尚待时日,但受灾群众的心理安抚、各项设施损坏期间的临时管控和调控,以及社会安定稳定等,迫在眉睫,需要各级各部门未雨绸缪、有为应对和处理。

防御“莫兰蒂”,我们已经用实际行动交出“泉州作为”;恢复重建,我们同样期待有一个令群众满意的“泉州样本”。 (灿芬)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