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9月8日讯 围挡、牵引、减负、支撑、引根……给榕树看个病,可真不容易。

前天下午4点多,泉州市区中山公园东主入口处,只闻“咔嚓”一声,编号A-016的古榕分枝主干突然断裂,一根直径50厘米、长约4米的古榕枝干悬在半空,把正在巡查的管理人员吓个不轻。

泉州:中山公园近300岁古榕“断臂”求医

经连夜“抢救”,昨天早上,高空作业车队给古榕修剪减负

如果你常去中山公园,肯定认识这株古榕,它有近300年的树龄,还是泉州二级古树名木,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把围挡警戒线范围扩大,保障安全。”泉州市园林管理局古树办工作人员赶来勘查了断裂情况,并商讨抢险方案。

当晚7点多,高空作业车队进场,对断裂分枝首先牵引。因古树生长态势较高,夜间照明差,园林人员只能爬上树,再用钢丝绳进行加固,直至凌晨1点多才完成牵引工作。

昨天上午8点多,古榕树进行修剪减负。“分枝断裂后,树冠整体往北侧倾斜,要对北侧进行修剪减负才行。”古树办的周先生说。

“修剪工作今天还要进行,我们也会开始给它做支撑,用水泥做支撑基础,钢管做支撑架,大概要到周末才能完成这一步骤。”周先生说,泉州古树名木是宝贝,而支撑工作一旦完成,最后还会对古榕引根入地。

古榕树为何会突然断裂?周先生解释说,这株古榕原先的分枝主干因气根(通常指暴露于空气中的根)包围主干,导致退化干枯而死才断裂的。这是榕树的自然生长特性,较为常见。(海都记者 柳小玲 黄谨)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首次采用长航程无人机开展防山火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