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新春探“福楼” 永定客家土楼把福文化融入建筑

游客在永定土楼景区游玩。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2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土楼不仅在外观上很气魄,同样也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颜值和气质兼备。”来自广东的游客林庆容说道,在土楼里处处感受到“福”文化,春节特地自驾游玩,沾沾福气。永定土楼是客家民居的典型代表,每一座 土楼都是客家文化的浓缩,并把福文化融入建筑中。

春节期间,记者在永定土楼王子景区看到,景区内设置了“双龙戏珠”“鱼跃龙门”等灯组,威风凛凛的黄金神龙穿梭于山水花草之间,寓意吉祥,祝福龙年运势如繁花似锦。“闽西汉剧”“十番音乐”“大鱼海棠”“土楼走古事”等非遗灯组,融合传统制灯技艺和美好祝愿的花灯,让光影寄托新年心愿,与土楼景区交相辉映,流光溢彩,色彩纷呈。

土楼王子景区还推出了灯光秀、打铁花、大鼓凉伞、十番音乐、提线木偶、无人机表演、舞龙等非遗表演,展现了永定土楼独特的民俗文化和浓厚的非遗氛围。此外,永定土楼景区还新增了一批新业态,非遗美食街、肯德基、直升机空中看土楼等,让游客们能够全方位地感受土楼的魅力。

分布在福建西部和南部崇山峻岭中的福建土楼,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著称于世。其形状有圆形、方形、椭圆形、弧形等。2008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将福建土楼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永定是纯客家县,大大小小的土楼总共23000多座。永定土楼中有许多福楼,据统计,永定客家土楼以“福”字命名的楼有93 座,第一个字为福字的楼共46 座,包括福裕楼、福庆楼、福昌楼、福盛楼等。

每座土楼里都有着“福”文化的身影。新春的振成楼灯笼高挂,其被誉为“土楼王子”,还有“东方建筑明珠”的美誉。该楼俗称“八卦楼”,坐北朝南,由两环同心圆楼组合而成,分内外两圈,外圈4层,每层48间,完全按《易经》的“八卦图”布局建造,每卦6间。

当地导游告诉记者,客家福文化或记载于家族谱牒中,或以楹联、牌匾的形式,镌刻在楼门、厅堂墙上,题写在宗祠或凉亭等建筑的墙壁上。

记者看到,土楼带“福”字的楹联琳琅满目。福裕楼位于湖坑镇洪坑村,是最经典的五凤楼造型,由楼主林氏三兄弟的朋友汀州知府张星炳设计,外形像三座山,寓楼主三兄弟“三山”之意。福裕楼里人才辈出,“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楼主林氏三兄弟不仅经商,还兴办“日新学堂”培育了不少人才,名气远扬。福由心造,三兄弟为福裕楼带来福气,也希望能把这福气传给更多的人。

福裕楼前门两边的对联写着:“福田心地,裕后光前。”不少游客站在门前拍照留影,“在土楼里我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还有先人的智慧。”游客李女士带着孩子在游玩,她表示,新春到土楼沾“福”气,希望新的一年能“福”气满满。

去年12月,永定首个福文化馆在永定区湖坑镇湖坑村东兴楼揭牌开馆,这是永定区首个以“福耀土楼、幸福永定”为题的福文化展示馆。该福文化馆是利用一座客家土楼改造而成,展馆由两个部分组成,第一板块为“土楼有福”,主要介绍土楼的福文化内容,包括福源、福楼、福联、福艺、福饰。第二板块为“永定有福”,分为福山、福水、福景、福乡、福地。

客家人将“福”文化融入建筑之中,更将“福”文化融入日常生活中,形成独特的客家风俗。客家人有“千斤楼门四两屋”的俗语,可见客家人对楼门的重视。每年大年初一,各家择定吉时,开楼门,放爆竹,迎福进家。家族聚居的大楼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会带领大家一起,先请最有福气的人开大门,说“开门大吉”,以求合楼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