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仙师镇华坊村村民刘某堂获得“福股贷”5万元,用于扩大农业生产;仙师镇大阜村村民刘某斌获得5万元“福股贷”,用于果树肥料购买和添置现代农业设备……7日,龙岩市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太华向记者展示了一份资料,上面记录了2020年来群众通过村集体资产股权抵押贷款发展农业生产的情况。

为有效破解农村农民融资难题,2020年12月,永定推出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产品“福股贷”,为农村融资开辟新途径。在此基础上,永定紧抓第三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契机,率先在全省推行股权质押登记线上审批新模式,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登记实行线上全流程办理,让股金“可变现”,拓展了农民股份权能,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上个月,这一做法入选2023年全国农村改革典型案例,也是福建省唯一入选项目。

“目前,永定全区276个村居已全部完成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资产量化、股权设置、建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等工作,各村居全部领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并生成电子证照,全区13.33万本股权证书全部发放到位。”李太华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赋予了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占有、收益及抵押、担保等权益,让农民手中量化的股权变成可以利用的“活资本”,最大限度发挥并实现股权权能作用。

为进一步优化股权抵押信贷流程,永定区农业农村局通过“永定区资源资产信息管理平台”,将股权质押贷款业务办理从“线下”搬到“线上”,对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申请、登记、审批、查询等环节实行网上“全链条”办理,永定区农业农村局对各乡镇网点上传的资料进行审核,对审核合格的,出具有“龙岩市永定区农业农村局”电子印章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质押登记核准通知书》,实现在线质押登记、视频面签和线上审批等功能。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农户办理股权质押贷款从“跑多趟”缩短到“最多跑一趟”,并且手续规范,放款快速,业务全流程仅需1~2天,比“线上审批”前减少5~6天,大大方便了农户申请信贷。

“以前贷款要找人担保,很多人都不愿意。现在,我只要将我自己的村集体资产股权证拿出去,在网上操作申请,就可以拿到对应金额的信贷资金,太方便了。”去年12月,农户林某行因扩大店铺经营规模缺少信贷资金,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网上申请“福股贷”,结果两天时间就拿到了5万元的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截至2023年12月,永定全区累计发放“福股贷”797笔,金额4309.29万元。(见习记者 徐士媛 通讯员 熊川)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