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哇!灯泡亮了,好神奇!”24日,刚刚揭牌的白沙电力安全教育科普体验馆迎来了一群小客人。科普教室内,一场寓教于乐的电力安全科普教育课热闹进行着,来听课的孩子们伸长脖颈观看试验,不时发出阵阵惊叹。

教室外的体验区更挤满了人。手摇发电器、电磁加速器……40余套互动体验装置吸引了大批参观者。“来,你试试,摇动手杆就会播放音乐。”见人们玩得起劲,展馆工作人员热情介绍说,“这个游戏装置叫作‘电磁舞动’,通过手摇,内部的导体作切割磁感线运动,产生电能点亮彩灯并发出音乐,瓶中的磁流体还会随着音乐跳动。”

白沙电力安全教育科普体验馆位于龙岩市新罗区白沙镇,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作为白沙电气化小镇的重要建设成果之一,它是全省首家政企合作电力安全教育科普馆及全景展示新型电力系统的电力科普馆,也是一处科普研学教育点。

2021年,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对口支援新罗区建设的契机下,国网龙岩供电公司(以下简称“龙岩供电公司”)、国网新罗区供电公司(以下简称“新罗供电公司”)与白沙镇党委联合打造白沙电气化小镇,加快推动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和农村生活电气化。随着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白沙镇近年来以“电气化+特色产业”为载体走出一条绿色赋能发展之路。

白沙电气化小镇项目启动后的首要任务,是改造升级白沙村电网,大幅提升白沙村电网可靠性和供电质量,助力白沙村发展现代智慧农业。白沙镇秋竹坪的百香果种植大户李秋生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之前因为末端用户电压低,我无法使用果品筛选机。去年开始电压足了,可以用分拣机挑选百香果,又快又精准,再也不用人工熬夜挑选果子。”

同时,为解决白沙村果蔬冷藏保鲜烘烤需求,龙岩供电公司联合白沙村共同探索打造“烘烤+果蔬冷藏”集中智慧全电烤房集群,实现农产品烘烤电能替代和果蔬中转冷藏,降低村民生产成本。新罗供电公司也在白沙镇推广全电智慧烤房,培育壮大烤烟特色产业,在岩下村建成全省最大的智慧电烤房集群示范基地,3年来白沙镇烟叶种植规模扩大了4倍。

聚焦便民利民服务,白沙电气化小镇的建设成果正惠及越来越多当地村民。

24日,白沙智能充电站迎来了正式投运后的第一批客人。充电站内,3台智能汽车充电桩正在加速运作,源源不断地向汽车输送电能。

“现在家门口就有充电站了,出门方便快捷,我打心底里高兴。”白沙村村民陈东华第一时间前来一探究竟。据介绍,这个充电站可同时满足6辆城际公交电动汽车的快速充电,20分钟就能充电80%。

2023年,白沙电气化小镇示范项目入选中国能源研究会“百县千项”清洁能源示范项目,一批智能用电项目落地投运。同年,龙岩供电公司在白沙镇推动实施全电厨房改造项目。餐饮业者詹镇东说,全电厨房改造是与时俱进的做法,现在大家观念进步了,更注重绿色智能环保。截至目前,农家乐全电厨房在白沙镇已有18家。白沙小鲲农业智慧鸡舍、配电智慧台区等项目的建设也为白沙增添了一抹“绿色”。

新罗供电公司总经理陈龙表示,2024年白沙电气化小镇建设清单已初步拟定10项,企业将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和美白沙。(见习记者 徐士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