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小桥流水人家,村美民富人欢。说是村庄,繁华热闹却有点像小集镇。这就是12月7日,记者看到的高东村。

永定区高头乡高东村,从一个落后贫穷的小村庄,嬗变成为当地小有名气、“产业兴、农民富、环境美”的特色村,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福建省传统古村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高东村党支部被授予“市级党建综合示范点”、“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高东村能取得今日的成绩,关键在党支部!”乡党委书记张一晓这样说。近三年,在省政府项目投资评审中心干部、高东村驻村第一书记龚志民的带领下,高东村“两委”树立“党建引领、产业富民”理念,与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创出了一个村强民富、和谐平安的现代宜居村庄。

风清气正强队伍

“启用一个能人、致富一方百姓”。曾经的村“两委”班子软弱焕散,出现严重问题,群众意见很大。2015年以来,高东村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通过公推直选、组织委派、个人自荐等方式,选出了群众满意、党员放心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把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尤其是经济能人推上了村“两委”岗位。

新班子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把村内重大事项,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交村民讨论决策,增强工作透明度,一改过去村务不公开、村财管理混乱的状况,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村党支部还教育引导党员带头遵守党纪党规,让党员平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示范带动群众移风易俗,弘扬新风正气。同时,邀请“土专家”“农技师”现场培训,组织外出学习,提高党员、村组干部及农民群众的生产能力和应对市场的能力。

产业富民促发展

“现在,每天都有很多游客来村里参观。”村民江大伯告诉记者。

高东村是高头第一大村,有13个村民小组,3920人口,农产品丰富。村内共有保存完好的土楼75座,特别是五角楼、三角楼、G形楼、纱帽楼等众多异型土楼,富有特色、格外珍贵。但之前是藏在深闺人未识。村党支部找准特色优势,带领群众走出一条以休闲自助土楼旅游为重点,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的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子。

目前,“高东异形土楼群”乡村游已初步形成,带动当地老百姓实现旅游增收,村里正在抓紧建设停车场、观景台,积极联合旅行社和当地酒店。来自哈尔滨的王女士看到这些土楼,惊叹地说:“这些异型土楼太吸引人了!”

结合精准扶贫,高东村以45户建档贫困户为重点,投资45万元,建设“光伏发电”脱贫工程,预计年增收村财3万元,每个贫困户年增收750元;投资150万元,拓宽改造硬化2.3公里的产业交通要道;投资165万元实施机耕道和水渠等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田禾塘自然村的江国源打心眼里感谢村“两委”:“到田禾塘的公路修通后,我的毛竹、柿子再也不怕运不出去了,每年毛竹、竹笋收入就有10多万元。”

为民解忧暖人心

流经高东村的高头溪在整治之前,杂草丛生、垃圾乱堆,散发阵阵臭味,附近村民深受其扰。

2015年,高东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千村整治、百村示范”重点村。村里利用这一契机,投入90多万元,以“一溪两岸”为核心,完成景观亮化工程、道路硬化绿化工程。“如今,溪水清澈,沿岸筑起护栏,安装景观灯,设置排污管,沿溪而建的农民健身活动场所和小广场更是成了村民们休闲的好去处。”村民江善福说。村里动员全体村民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村支委带头清扫、整治,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治理的好风尚。

村部大楼整修、幸福苑建设、高杆路灯修建、通村旅游公路、村中心绿化美化、农民健身活动场所建设……3年来,为了解决民生问题,高东村支部累计投入资金430多万元,点点滴滴的动作,让村民们切实感受到生活环境变化的同时,也温暖了人心。

“未来,我们还将引领村民积极转变观念,探索产业转型,让高东村农业更强、农民更富、村貌更美。”对于今后的发展,村支部书记江天洪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