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青年新闻人参观采访长汀县四都镇红军园

青年新闻人参观采访长汀县四都镇红军园

青年新闻人参观采访长汀县四都镇红军园

青年新闻人参观采访长汀县四都镇红军园

青年新闻人参观采访长汀县四都镇红军园

青年新闻人参观采访长汀县四都镇红军园

10日,在长汀县四都镇红都村,一座气势磅礴的红军吸引了采访团的注意。 据长汀县四都镇新传统战委员沈荣香介绍,这座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旨在纪念红军入闽,包含了胜利的起点、胜利广场主题雕塑,红军首次入闽纪念馆及中华苏维埃第一烈士纪念碑等建筑的红军园,建于2012年。

位于闽赣两省交界处的长汀县四都镇,是红军入闽第一站和福建苏区后勤保障重要基地。全镇共有18个革命基点村,在册烈士有432人。

1929年3月11日,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领红四军从瑞金挺进四都,首次入闽。随后,红军发动长岭寨战斗,攻占长汀县城,取得了红军首次入闽的重大胜利。当年5月19日,红四军二度从四都入闽,为日后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打了下坚实的基础。

在随后的岁月里,这个红军入闽第一站,逐渐成了革命重镇,并一度成为中央苏区的坚强战斗堡垒和坚固后方。据党史记载,1929年至1935年间,红四军指挥部机关、中共福建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区、福建兵工厂和红军造币厂等许多重要机构等曾先后迁驻四都。

如今,这座见证了革命风雨的历史古镇,转身成了飘香万里的“兰花重镇”。 “四都是长汀兰的原产地,当地利用生态资源,把林下种植兰花,作为发展镇域经济的新增长点。”长汀县元仕花卉专业合作社社长廖炎士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现种有有建兰、四季兰等80多个品种共50多万株的兰花。其中,山场林下种植兰花100多亩,山下大棚种植兰花50亩。

“兰花在松林野生环境下,非常适合生长,病虫害少、抗逆性强。”廖炎士介绍说,一亩地一般能种3000-5000盆兰花,每亩林下兰花产值10.5-17.5万元,纯收入6-10万元。现在,成立于2013年的元仕花卉专业合作社,已有社员112人,吸收21户贫困户,并带动了周边濯田、红山、河田等6个乡镇200多户群众发展种植兰花,成了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实习生 田梦美  陈洪杰  福建日报记者 唐亚新 )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