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福建长汀入围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

日前,文化部办公厅下发专门函件,同意设立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龙岩市的长汀县、上杭县、武平县、连城县、永定区被纳入其保护范围。

福建长汀入围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

“这是福建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喜事,标志着闽西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工作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龙岩市客家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张胜本告诉记者,这次文化部批准设立的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其保护范围为 “古汀州八县”,即包括现今龙岩市的长汀县、上杭县、武平县、连城县、永定区和三明市的宁化、清流、明溪三县。保护区面积1.94万平方公里,人口292.1万人。

张胜本认为,建设国家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对文化生态进行整体性保护,对于促进文化、自然、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保护传承客家文化,留住文脉和乡愁,建设亿万海内外客家人共有的精神家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深远意义。

福建长汀入围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

据了解,为应对现代化、城镇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 以下称“非遗”)保护传承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切实加强文化遗产的整体性保护,不断优化“非遗”的生态环境,从2009年起,福建省及龙岩市以建设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为重要抓手,全面启动创建国家级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工作,起草编制了《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并于2010年6月上报国家文化部。几年来,龙岩市围绕创建国家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目标,制定了工作计划,设立了专门工作机构,每年拨出专门工作经费,坚持做到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结合、有所侧重,紧紧抓住“非遗”保护重点,着重突出濒危、极易消失的“非遗”项目的保护,全方位推进重要“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市现有国家级“非遗”8项,省级26项;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处40个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0处110个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村、镇)12个、省级11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7个,充分体现了闽西客家文化的多样性、独特性和完整性。

福建长汀入围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