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村民被带到深山寻宝挖“金佛” 揭秘诈骗老招数

如果有陌生人带着“藏宝图”到您家,邀您前往深山一起“寻宝”,您会心动吗?小心了,这其实很有可能是诈骗套路!“宝藏”是假的,“藏宝图”是假的,只有“骗你没商量”是真的。

先准备好道具,邀人前往深山一起“寻宝”,诈骗他人钱财。这种“寻宝诈骗”已经算是千年老伎俩了,但仍有骗子屡屡得手,仅今年来,长汀县法院就已经审结此类寻宝诈骗案4起。

这种屡见不鲜的套数,是如何让骗子频频得手的,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去看看。

邀请村民进深山寻宝

2015年11月29日,长汀县苏竹村钟某家中来了两名陌生男子———赖某和朱某。

赖某对村民钟某说,自己的父亲是国民党士兵,新中国成立前曾经在此地的公王庙中埋藏了一面金佛。自己此次前来是为了寻找当年父亲埋藏的金佛,同时向钟某展示了随身携带的一幅藏宝图,希望钟某帮忙带路一起寻宝,并许诺会给钟某一定的报酬。

钟某看了藏宝图后,认出地图上的藏宝地点就在离家不远处的公王庙,加上赖某两人许诺会有丰厚的报酬,钟某点点头答应了。

挖出事先备好的“金佛”

随后,在钟某的陪同下,赖某和朱某一起来到公王庙,赖某和朱某用假藏宝图、假探测器在公王庙旁的山上挖宝。到了山上,三人分散开在不同的位置开始挖宝。

在挖宝期间,赖某和朱某趁钟某不注意,将早就准备好的随身携带的一面假金佛放入泥土中。

“叮叮叮,叮叮叮”,突然,探测器发出了警报。“找到了,找到了!”赖某举着从土里拿出来的假金佛,高声嚷道。

抵押“金佛”骗取财款

对于挖到了金佛,赖某和朱某对钟某表示感谢。

接着,赖某对钟某表示,支付探测器需要租金,但是两人没带够足够的钱,能否向钟某先行借取,并表示可以将金佛交由钟某保管。钟某想了想,认为金佛在自己手中,随即同意借给赖某两人人民币49900元。

同年的12月15日,赖某伙同朱某到童上村丘某家,采取上述行骗方式对丘某实施诈骗,后因丘某身上没钱,赖某与朱某驾车离开现场。

同年12月17日,赖某在红山乡被接到线索的公安局民警抓获。今年7月底,长汀县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审理,朱某另案处理。据长汀县法院的陈法官介绍,这是今年以来长汀法院审结的第4起寻宝诈骗案。

套路揭秘

·诈骗者先准备好假藏宝图、假探测器、假金佛、金龟、金元宝等道具。

·以带路为由并承诺支付报酬,将受害人骗至山上一起寻宝。

·待挖出“宝贝”后,诈骗者称自己身边现金不够,暂时将“宝贝”留下,让受害者先借钱给他们。

·受害者想着“宝贝”在自己手中,便慷慨解囊,于是骗子得手了。

提醒

防范类似诈骗行为,要做到 “三不二要”:

·不轻信:不要轻信“寻宝”骗局,不给不法分子设圈套的机会。

·不贪便宜: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坚决不贪意外之财。

·不给钱:陌生人向自己提出转账或者给现金的要求时,一定要理智,保证自己资金安全。

·要分享信息:和身边人一起分享这些诈骗信息,以提高警惕。

·要及时报警:一旦遭遇骗局,要及时报警,以便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破案。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