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作为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的重要内容,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研讨会24日举行。福州市城管委组织相关处室、市城管支队、市环卫中心及各县(市)区城管局分管领导、垃圾分类中心负责人集中收看会议直播。

据介绍,为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动员社会积极参与,推动群众习惯养成和文明素质提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每年5月的第四周为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首届宣传周时间为2023年5月22日至28日,宣传主题为“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围绕“展示分类成效,讲好分类故事,普及分类知识”主题,开展发布一组分类标识、开放一批科普基地、制作一部分类专题片、摄制一次跟拍体验、宣传一批典型案例、推选一批分类达人、组织一场知识大赛、开展一次全民活动、举办一场专题晚会等9个活动。

在“推选一批分类达人”活动中,经过全国各地推选、专家评议,确定了2023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达人”名单,共计100人。其中,福州的柯文沣入选全国“热心市民”。

今年74岁的柯文沣长期坚持垃圾分类等环保公益活动。他入户劝导居民践行垃圾分类,推出了以家庭厨余沤肥为基础的小区绿色农耕项目“一米阳光绿色家庭”,组织大家踊跃参与社区居民成立的“乐耕社”,就地消纳部分厨余垃圾。面对快递包装物丢弃量日渐增多的问题,柯文沣又开始思考怎样让居民对废弃包装物进行再生利用。多年来,柯文沣在社区、机关、学校、乡村和公共场所,开展环保教育讲座,手把手教大家用废弃物做出自己喜欢的工艺品,深受群众欢迎。

此次宣传周活动还公布了全国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福州市红庙岭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展示馆和福州市垃圾分类科普馆入选。

5月23日,市城管委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闽江学院附中师生以及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共70多人,走进红庙岭观摩研学,集中宣传生活垃圾分类重大意义、工作进展和主要成效,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宣传教育服务能力和覆盖范围,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24日,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在收看了研讨会后表示,市城管委将梳理对照住建部垃圾分类考核评分标准及细则,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软硬件设施,加强精细化管理,并通过完善低值可回收物补助政策、加强制度创新与体系建设、提高回收利用率等,促进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两网融合”,提升福州垃圾分类工作质效。

据悉,25日19时至20时30分,市城管委联合有关部门在闽江之心海丝大舞台举办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主题晚会,欢迎市民前往观看。(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许流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