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长乐西关天后宫重修亮相 部分构件为郑和所建天妃行宫原物

重修后的长乐西关天后宫。

记者23日获悉,福州市文保单位长乐西关天后宫重修工程近日完工。

长乐西关天后宫为土木结构,坐东向西,占地面积936平方米,由前至后依次为正门、戏台(已改)、天井、拜亭(两侧钟鼓楼)、大殿。正门额匾“天后宫”,两侧为“海晏”“河清”匾。宫前保存有清嘉庆重修天后宫碑一块。大殿面阔三间、进深七柱,悬山顶,两侧有封火墙。

长乐西关天后宫重修亮相 部分构件为郑和所建天妃行宫原物

“五爪掌珠正翩龙”为郑和所建天妃行宫原物。

据长乐区历史老师郑巧蓬介绍,西关天后宫源于当年的天妃行宫。永乐十年(1412年),郑和第三次下西洋回国之后,为酬谢海神天妃保佑舟师下西洋往返平安,奏请朝廷批准在长乐南山三峰塔之东建造“天妃行宫”,作为郑和下西洋舟师官校旗军祭海启航祈报天妃之所。

据专家考证,郑和下西洋时期,长乐南山三面临水,天妃行宫正门直下郑和水师辕门前。辕门前“九溪十洋”之水汇聚,是天然避风良港,也是郑和宝船启航处。

郑和下西洋之后数百年,上述水域逐渐被田地取代。据《长乐县志》记载,清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知县贺世骏以水神面山非宜为由,移迁西关外花眉台“天后宫”以祀神,原“天妃行宫”改建为“吴航书院”。西关天后宫至今保存尚好,但吴航书院毁于战火,仅存基址。1984年10月,在“天妃行宫”遗址上兴建郑和史迹陈列馆,出土柱础石数尊,其中4尊用作陈列馆展厅门口柱础。

重修后的西关天后宫宫门前有用方形石雕刻的“五爪掌珠正翩龙”,这是郑和建造“天妃行宫”时打造的。

长乐区文旅局文物科负责人陈明介绍,封建时代等级森严,非朝廷钦赐敕建,不得雕绘“五爪龙”,民间只可雕绘“四爪龙”,石雕“五爪掌珠正翩龙”是西关天后宫现存镇宫之宝的“宝中之宝”。

据了解,天后宫匾、“海晏河清”刻字、竹节窗栅、正翩龙丹墀,为当年郑和修建的天妃行宫原物移至今处,留下了“天妃行宫”始建时的实物真迹遗存。

陈明表示,西关天后宫是反映清代天后宫建筑规制文物、研究福州水运发展史的实物见证,也是郑和下西洋在长乐驻泊地的历史见证。(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陈燕琴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