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环境、设施、服务持续升级 福州红庙岭成垃圾分类科普热门打卡地

闽江学院附属中学学生参观红庙岭厨余垃圾处理厂。记者 原浩 摄

分好的垃圾最终去了哪里?福州的垃圾分类到底厉害在哪里?……答案就在福州热门垃圾分类科普打卡地——红庙岭,伴随着环境、设施、服务的日益完善,这里迎来越来越多市民群众前来参观。

23日上午,来自闽江学院附属中学、市生态局的70多名参观者,打卡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切身感受福州垃圾分类终端的奇妙之处,本次活动全程线上直播。

5月的红庙岭很美,微风里,漫山遍野的金鸡菊肆意绽放,山顶之上,云雾缭绕。第一次来红庙岭的初一学生林楚涵十分惊喜:“原以为垃圾分类‘终点站’会又脏又臭,没想到这里看上去像一个公园。”

走进白色莲花状的红庙岭生态文明展示馆,绿色生态“画卷”徐徐展开。谋划布局、破土动工、竣工投用、完善升级……在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下,红庙岭从一座“垃圾山”一步步成为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的30年蝶变历程清晰再现。

一路上,林楚涵都听得很认真,她对红庙岭的“三个循环”印象尤其深刻:“垃圾在这里变成电、肥料、柴油、透水砖,又回到了我们的生活中,很神奇!”

走出二楼展厅,参观者站在观景台上眺望远方群山,看着眼前的一切,闽江学院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刑世涛说:“这是第一次带孩子们上红庙岭,只有身临其地,垃圾分类的获得感才更真切。未来还会带更多的孩子走进红庙岭,了解垃圾分类。”

来到园区垃圾处理的“托底工程”,也是红庙岭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的核心——红庙岭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基地,站在中央控制室内,数字屏占满了一面墙,各部位工作实况、所有实时监控数据尽收眼底。

“该项目的完成,意味着红庙岭能对所有上山的废弃物进行全额处理。”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听到这,市生态局土壤处工作人员林煌感到欢欣鼓舞,“今年福州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有红庙岭的后端护航,对建设‘无废城市’,我们有信心。”

说起当天印象最深的参观点,不少学生纷纷选了厨余垃圾处理厂。在来红庙岭的路上,闽江学院附属中学初一学生林敬源就对湿漉漉的厨余垃圾到底如何“变废为宝”充满好奇。

当看到屏幕上的巨型“蜘蛛手”将垃圾抓入接料口,经过破碎、磁选、筛分,再被送至“大肚子”厌氧罐厌氧发酵,最后产生沼气、沼渣、沼液,他不禁感叹:“科技真神奇”。直到讲解员讲解完毕后,林敬源和同学们还围着垃圾变废为宝后产生的二级沼泥、有机肥等样品端详个不停。

“今年以来,在保证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处置的同时,我们加大红庙岭对公众的开放力度,创新开展基地化建设,希望让更多人能够真切感受到垃圾分类的魅力。”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许流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漳州中心支公司:金融宣传有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