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趟不用跑事项1706件,最多跑一趟事项1853件;长乐区民政局事项承接数39件,长乐区司法局事项承接数89件,长乐区海渔局事项承接数80件……9日,在长乐区政务服务中心数字政务大屏,一串串映入眼帘的数字,见证着长乐数字政务水平的“蜕变”。

近年来,长乐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引入福州首批数字化电子发票(以下简称“数电票”)试点、实现今年首次利用数字人民币缴纳土地竞买保证金、上线福建省首个县级“区块链+公证”平台等创新举措,以数字赋能,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数字化转型带来的高效便捷服务,让“数据多跑路,市民少跑腿”的美好愿景在长乐不断落地成为现实。

长乐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

长乐区政务服务中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记者 余少林 摄

数电票试点:

高效便捷更安全

近日,长乐鑫越针纺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杨华玉打开福建省电子税务局APP,短短几分钟便开具完毕电子发票,并实时交付给省外客户。“现在,无需申领,不用税控盘,只要有网络,就能一站式完成全部流程,真是太方便了!”杨华玉高兴地说。

让电子发票“多跑路”,纳税群众“少跑腿”。自3月底上线福州首批数电票试点工作以来,越来越多像杨华玉一样的试点纳税人足不出户,便能依托电子发票服务平台或税务APP,在线实现发票的开具、交付、查验,完成发票的一站式流程化办理。

“与传统纸质发票不同,数电票打破业务办理属地限制,受票方范围拓展为全国,交付方式也更为多样、便捷。”长乐区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相关负责人介绍,数电票与纸质发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能有效防范发票造假,增加发票的安全性。

据了解,长乐区数电票试点工作已完成第一、二批的试点工作,共覆盖4760户纳税人。目前,第三批数电票试点正在筹备中,接下来将逐渐过渡、普及,为更多纳税人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舒心的办税体验。

缴纳土地竞买保证金:

数币应用扩面增“景”

“又打赢了一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扩面攻坚战!”上月初,在长乐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一笔高达612万元的土地竞买保证金以数字人民币的方式成功转入国库。这是长乐区2023年首次实现在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活动中,利用数字人民币缴纳土地竞买保证金。

“本次数字人民币在土地出让场景中的应用,不仅优化了长乐区的营商环境,还标志着数字人民币从商业端到政府端、从小额交易到大额支付的转变,丰富了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场景。”长乐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用数字人民币缴款在长乐并非新鲜事。早在去年,长乐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就相继开设了中行、农行、工行、建行、兴业5家银行数字人民币账户,并与银行方面就数币缴款流程进行深度业务对接。

从“尝鲜”到常用,数字人民币应用增量扩面、场景持续创新、生态不断完善。“在推动数币增量、扩面的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提升质效,持续提升数币使用频率,为法定数字货币的普及奠定坚实根基。”上述负责人说。

区块链公证平台:

公证服务省时省力

一早,长乐公证处值班公证员小林便打开“长乐区块链公证平台”,点开一份出生证明申请,查看申请人资料是否齐全,与申请人进行电话沟通,并通过平台核实材料真伪,几个小时后,一张经过区块链技术加密的电子公证书便办理完成。很快,市民陈女士便收到电子公证书已经办理完成的信息。

办理业务的快捷便利,来自长乐区利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在全省率先推出的首个县级“区块链+公证”平台。“这个平台操作简单、覆盖面广,可以让市民在线上实现公证一站式流程化办理,比之前的公证效率更高,也更安全。”小林说。

记者了解到,办事企业、群众登录“长乐区块链公证平台”网站或“e福州”APP,即可在线申请民政婚姻、卫健出生、公安户籍等15个高频事项公证服务,实现公证业务“网上办”“掌上办”。

“平台不仅解决了公证信息存在的数据孤岛、无法共享的问题,而且提升了公证部门核验工作效率。”长乐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上线以来,注册登记用户达8911人,申请核验数量10487条,上链区块链电子公证书4995个。

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改革创新举措,让长乐区政务服务跑出利企便民“加速度”,也让长乐区营商环境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力场”。(记者 宋亦敏 余少林)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