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营业额突破5位数!”近日,黎明湖公园大众茶馆店长吴霞在朋友圈分享营业“战果”。

一杯清茶、三两好友、几碟点心,消费不高却乐趣不少……自2021年试点建设以来,大众茶馆成为众多福州市民惬意休闲的好去处。经过一年多的试点建设,我市大众茶馆成效究竟如何?市商务局委托第三方机构所进行的调查评估结果显示:福州市大众茶馆试点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古厝、公园、广场……截至2022年12月,全市共建成46个“大众茶馆”试点项目,它们分布在榕城市井,氤氲出浓浓的“人情味”。“不同于高消费的茶艺会所,低门槛的大众茶馆凭借亲民的价格与怀旧的氛围,吸引了各个年龄段的顾客前往体验,打造良好的大众消费场景效果。”吴霞介绍,周末时,茶馆常常出现一位难求的消费盛况。

“在打造大众化消费场景方面,大众茶馆试点建设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调查数据显示,96.9%的受访社会公众认为大众茶馆对构建大众化消费场景有作用,受访的大众茶馆经营者都表示试点建设工作有助于构建大众化消费场景。

除此之外,大众茶馆客群也已形成一定消费粘度。调查数据显示,大众茶馆消费人群平均到店消费次数为8.52次。朋友聚会、亲人茶话……大众茶馆,正成为喝茶放松的优质选择。

迎着绿荫,跨过门槛,一阵茉莉花香从隐在上下杭中的福州茉莉花美学馆·闽榕大众茶馆中氤氲而出。点上一盏茉莉好茶,听评话、看闽剧,不少市民在此领略福州茉莉花与茶的碰撞。

“84.6%的大众茶馆设置有茶文化展示区,很好地向市民游客展示和推广了福州茉莉花茶文化。”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大众茶馆试点项目在外观建筑、内部装饰、产品陈列等方面都与福州文化元素相融合,彰显福州文化特色,与景区相互促进,正成为文旅消费新的增长点。

目前,我市大众茶馆平均营业面积达497平方米,平均可接纳人数185人。吸引了茶企、餐饮企业、旅游公司等多元化经营主体参与试点项目,有效活跃消费市场。90.5%受访茶馆经营者表示大众茶馆有助于企业品牌宣传、提升知名度。大众茶馆试点引领市场化经营作用明显,正有效活跃市场。

福州,是福建省乃至全国重要的茶叶集散地,拥有历史悠久的茶文化、众多知名茶叶品牌以及广大的茶叶消费群体。如今,一批让市民喝得起、喝得安全、喝得放心、喝得舒心,具有品茶论艺、休闲娱乐、文化交流、社会交往等多种功能的大众茶馆,已在福州扎根。(记者 严鑫 通讯员 榕商宣)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