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新春伊始,企业忙生产拓市场,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也如约而至,这是连续吹拂了十载的“春风”。

当前,福州市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以实际行动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部署,办实事、解难题,让“税动力”助力企业“开门红”,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退税暖

缓解企业资金困局

新春伊始,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车间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忙着赶制锂电池产品,发往全球各大通信设备厂商。

飞毛腿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年前,他还在为资金周转忧虑。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创十年来新低,受下游市场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受到波及,资金压力较大。得知这一情况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主动上门开展出口退税辅导。

“没几天,退税款就到账了,为我们资金周转解了难题。”该负责人介绍,年后税务局又主动上门开展政策宣传,让企业对税收政策更加熟悉,得以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实现产销两旺。

说起退税,闽侯众多工艺品出口企业也深有感触。受疫情、国际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闽侯不少工艺品出口企业去年订单下滑,出口压力增加。福州常春腾家居制造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受到影响的企业。

“幸亏闽侯县税务局干部及时上门为我们提供‘一对一’政策辅导,‘手把手’操作教学,我们2022年共享受出口退税1100多万元,极大缓解资金压力。”常春腾家居负责人郑碧芳说,退税减税红利不仅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而且提高了他们的创新发展积极性。

服务暖

问计问需主动帮忙

春节长假刚结束,国家管网集团福建省管网有限公司副经理薛新就把两面锦旗送到福州市仓山区税务局,对仓山区税务局和盖山税务分局的优质高效服务表达感谢。

原来,春节前夕,作为福建省天然气主干管网“两纵两横”中间联络线重要组成部分的海西天然气管网德化支线项目投产运营,企业需要将增值税专用发票版面升级成千万元版。得知消息后,税务部门迅速提供一对一服务,及时完成发票版面升级,有效保障项目顺利投产。

薛新对税务部门给予福建管网公司的支持和帮助表达了深深谢意:“税务工作人员业务精湛、敬业奉献的精神让我感动,他们还能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将精确执法和高效服务有机结合,非常贴心温暖!”

福州市税务部门按照“争优、争先、争效”的要求,主动上门服务,问计问需,助力企业新春开好头、起好步。

元宵节刚过,在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专家团队深入企业调研,现场详细解答企业提出的涉税问题。专家团队还向企业介绍“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精准辅导,让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福州(马尾)万洋众创城负责人说:“项目入驻马尾以来,税务部门不仅密切跟踪企业发展状况,还及时推送相关税惠信息,给企业很大信心。今后,我们也会加强与税务部门联系,增强税企互信合作,共同服务园区中小企业发展。”

政策暖

助企尽享税费红利

“目前市场主体依旧面临一些挑战和压力,福州税务部门将稳步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福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中景石化集团副总经理刘先生说:“近年来,税务部门便民办税缴费举措越来越多。很多业务可以通过系统实现非接触式办理,办税体验很丝滑,申请的退税款到账也很快,为企业发展提振了信心。”

去年12月,位于福清江阴的中景石化集团年产120万吨多元共聚聚丙烯装置正式投产。福清市税务局精准施策,为项目送上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充分发挥税收对市场主体绿色低碳发展的促进和激励作用,用更具针对性、更加优质的“滴灌式”服务引领企业向绿而行、因绿而兴。

自贸区福州片区马尾区块亭江工业园内,福建海文铭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人们忙着赶制一批佛跳墙预制菜订单,准备发往省外。去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原材料成本上升,客户的账款回收缓慢,公司出现一定的资金压力。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走访调研得知企业情况后,了解到企业有多项自主研发成果专利,主动辅导企业做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申报,以及其他税种优惠申请,帮助企业获得更多资金流。

“税收优惠政策是我们企业创新研发之路的‘助推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为公司提供了更多资金流,让我们有更多精力投入产品研发和扩大生产。”福建海文铭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欧于斌说。

福州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福州市税务局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第十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福州市工作实际,首批共细化推出22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后续还将分批次推出若干接续措施,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力营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薛莹芳 谢郁芊)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携手同行,共襄未来!十分&85°C战略合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