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8日上午,江阴湾畔,汽笛轰鸣,8片全球量产最长大功率风电叶片“搭乘”马恩岛籍“传威奥凯”轮缓缓驶离福州港江阴港区,启程远赴欧洲。这是全国百米级以上叶片首次外贸批量出口,标志着江阴港区成功跻身百米以上级风电叶片发运港口行列。

据悉,该批次超长风电叶片单片长度108米,自重100吨,是江阴港区目前已装船出口的最长风电叶片,对装卸作业提出较高要求。于今年9月投用的江阴港区风能集散中心在吊装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中心由福港集箱、福嘉福易与艾尔姆风能叶片制品(福建)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占地约105亩,目标是成为吸引风能设备通过福州港江阴港区中转、堆存及外贸出口的物流新通道。

“集散中心拥有涵盖塔筒、叶片、主机及相关配件的风电产业链全线产品一站式服务平台,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项目服务小组,从叶片集港、船舶靠泊、场地安排和吊装作业等方面做足准备,高效完成叶片装船出口任务。”福港集箱江阴操作总监梁卫星介绍,集散中心的建立将吸引风能产业和要素资源集聚,提升港口综合竞争力,为福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近年来,福建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迅速,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已成为中国海上风电原创技术策源地,多家风电龙头企业集聚于此,形成结构件、电机、叶片、整机等完整的产业链,具备年产300万千瓦以上的风机及主要零部件生产、配送、售后服务等能力,带动中国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实质性飞越,也让福建海上风电装备产业走在世界前列。(记者 钱嘉宜 张铁国 通讯员 毛晨熙 薛有雄 陈川)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