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亚洲单机容量最大风电机组在榕下线

13兆瓦海上风电机组下线。记者 池远 摄

22日,由东方电气集团自主研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3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位于福清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下线,这是我国已下线的亚洲地区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风电机组,也是我国下线的首台10兆瓦级以上风电机组。

这次下线的13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额定功率提升30%,叶轮直径从185米增至211米,单台机组每年可输出5000万千瓦时清洁电能,能满足25000个三口之家一年的正常用电,可减少燃煤消耗1.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3.8万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还可带动风电全产业链升级,促进大型国产吊装设备、安装运维等发展。

13兆瓦机组采用东方电气定制化开发抗台风策略,可抵御77米/秒的超强台风,适用于我国98%的海域。与机组配套的叶片首次采用碳纤拉挤工艺,突破百米级超长柔性叶片研制的系列难题,单支长度达103米,刷新我国风电叶片最长纪录。以一个100万千瓦的项目测算,与10兆瓦机组相比,选用13兆瓦机组可减少机位23个,节约工程造价约5亿元,有力推动海上风电实现平价上网。

“从2017年8月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开工动建,到一次次刷新亚洲纪录,成为福建先进制造业的名片和福建经济新的增长点,这是福州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的结果。”三峡集团福建公司党委书记雷增卷表示,大型装备在福建落地、福州制造,促进央企先进的技术、装备制造的产能本地化,推动技术和人才的升级、产品的迭代,在福州地区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对于福建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具有积极的牵引作用。

目前,产业园已集聚叶片厂、电机、塔筒等配套企业10家,产业集群粗具规模,并将促进大容量机组研发、船舶装备制造、钢结构加工制造和海洋建筑工程等相关产业的集聚和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是我市加快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我市出台了《关于支持福州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开拓市场、引进人才、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等。我市还将开展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舞龙头、铸链条、建集群,通过海上风电产业链的国产化、大型化、高端化,加快发展更具创新活力的海洋经济,推动新时代“海上福州”建设。(记者 张铁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