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脖子上摸到一个异物,福州38岁的林女士到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就诊,医生发现,她的喉咙附近长了一个肿物,而这个肿物是长错了位置的甲状腺,叫作“异位甲状腺”。这个肿物不仅长错地方,还出现了癌变。

林女士大概是两个月前感觉颈部异物感的,起初也没在意,可异物却逐日加重。孟超肝胆医院甲乳头颈外科刘春生副主任医师接诊后,通过彩超、CT检查发现,林女士甲状腺好好的,但甲状软骨前有一病变,初步考虑为甲状舌管囊肿。为明确病因,刘春生安排林女士住院手术。根据术后病理结果,明确是甲状舌管囊肿合并异位甲状腺恶性肿瘤(乳头状癌)。

“很罕见,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刘春生副主任医师曾在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工作13年,实施甲状腺相关手术近万例。他介绍,异位甲状腺就是甲状腺长错了地方,是胚胎发育异常造成的结果。它会带来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正常的位置(舌骨附近)没有甲状腺,只有“长错了位置”的甲状腺;另外一种是,正常的位置和“错误”的位置都有甲状腺存在。林女士是第二种情况。

据统计,每10万至30万人中才有1例异位甲状腺,女性更为常见,约90%异位甲状腺位于舌根。需要注意的是,异位甲状腺同正常甲状腺一样,可发生各种良、恶性肿瘤及炎症等,恶变多见于甲状腺乳头状癌。

让人吃惊的是,异位甲状腺可以发生在各处,甚至颈部以外的区域,比如腹腔里。若是发生于舌根可表现为咽部异物感、吞咽困难、呼吸困难等。像林女士这样位于颈前正中的,多无症状,较大时才有压迫症状。

对于林女士这样发生癌变的,刘春生医生说,还是要靠手术切除。

“比较幸运的是,林女士的乳头状癌最终判定为低风险,而且她颈部甲状腺正常位置存有正常的甲状腺组织,未见恶变,因此手术后依然有甲状腺组织,术后也不必服用甲状腺素抑制治疗。”刘春生说,大多数甲状腺癌是惰性癌,虽然不必“闻癌色变”,但发现迟了延误治疗依然会夺去患者生命。他提醒,颈部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春梅)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