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今年首架固原—福州劳务协作免费包机MF8264航班抵达长乐国际机场,来自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的179名务工人员(其中脱贫人口106名)在经过人员身份“双确认”和健康监测后,顺利来到福州市重点企业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开启他们新一年的工作、生活。

自1996年福建对口帮扶宁夏以来,福州市马尾区、福清市、闽侯县分别与固原市原州区、西吉县、隆德县结对子,开创了劳务协作的帮扶模式。截至2020年底,有1万余名宁夏人在福州稳定就业。2021年,为进一步深化帮扶关系,福州市与固原市成为东西部结对城市,推动两地劳务协作迈上新高度。

“我们在全市范围内优选了一批工作环境好、薪酬待遇优的重点企业,作为吸纳固原劳动力的就业基地。同时,每年安排专项劳务协作资金300万元,让宁夏来榕劳动力在榕稳定就业满6个月的,可享受最高1.35万元奖补。”福州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两地人社部门签订了“十四五”期间劳务协作协议,建立合作长效机制。

岗位好、政策优,吸引力强。来自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黑刺沟村的小伙子海云,初中毕业后学过厨艺,四处打工。今年,他从在福州务工的哥哥口中得知,这里不仅薪酬高,企业还管吃管住,就动心了。“我跟哥哥一起来的,一定会在福州好好工作,学到一技之长。”海云说。

接收固原劳动力的福州重点企业为他们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我们有49名员工乘坐了这趟包机,上岗后将组织专业技能培训和岗位培训,让他们快速形成技术能力。此外,针对部分回族员工,我们还新建了清真食堂,让员工吃得舒心。”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监鲁亚男告诉记者。

来福州务工的前景如何?乘坐这趟航班的返岗员工陈满库很有发言权。他是开城镇宠庄村的农民,2018年通过劳务协作进入飞毛腿公司后,已升为生产组长,负责两条生产线的运作。2020年,陈满库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2021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我是劳务协作的受益者,想介绍更多兄弟姐妹过来就业,靠勤劳双手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陈满库自豪地说,他今年推荐动员了10余名原州区务工人员来福州工作。

2021年,福州输转来榕就业固原劳动力2002名(其中脱贫劳动力1222名),大幅超额完成当年度劳务协作目标任务,今年还将实现新增长。此外,福州还创新劳务协作模式,由飞毛腿技师学院在固原市设立分校,面向家庭困难学子招生,全额免学费、毕业包上岗。2022年,分校在校生数将达到1000人,毕业后月收入有望超过5000元。

“接下来,还有两趟劳务协作包机把固原劳动力接到福州来。”福州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与固原的劳务协作机制,加大福州—固原劳务输转力度,在帮助固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也为福州企业稳用工,实现两地合作共赢。 (记者 卞军凯 吴旭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球逾2.81亿人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问题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